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咸阳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综述——传统节庆魅力大 文化惠民增年味儿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一系列的民俗文化活动、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网上拜大年、文化惠民进社区、进村落……2018年春节期间,咸阳市积极部署、精心策划,推出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传统节庆文化,更满足了市民多层次、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2月10日下午,由咸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传承经典,大写秦简——秦人书写巨幅秦简长卷暨送春联进万家活动在统一广场举行。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文化过年 惠民活动喜乐多

  春节前夕,咸阳市群众文化活动可谓是丰富多彩,一场场义写春联活动首先拉开了主题活动的序幕。1月21日,60余名书法家在三益家具城挥毫泼墨,为群众送祝福;随后,咸阳市楹联家协会在市文联统一部署下,会员进社区、进农村、进厂矿、进学校,开展为群众义写春联活动,共计义写春联30余场,一副副春联成为书画艺术家服务群众最生动、最靓丽的一抹中国红。

  除了义写春联,特色纷呈的文艺汇演,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大饱眼福和耳福。2月7日和8日晚,咸阳市春节联欢晚会在大秦剧院举办。节目内容丰富、类型多样,共包含歌舞、小品、相声、诗朗诵等20个节目,原创节目占到了整场春晚85%的比例,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一带一路”“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咸阳创文”等元素的节目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同时,还邀请了著名歌唱家程志老师,国家一级演员高放,中国配音顶尖级人物徐晓青,青年影视演员、在《人民的名义》中有精彩表现、荣获中美电视艺术节最佳男演员奖的张晞临,中国诗词女孩陈更等也纷纷亮相春晚。城区居民欢乐多,县区居民也没闲着,比如北杜街道办龙华寺旁,第五届魏老根乡村2018年春晚演出,在漫天飞雪中激情上演;泾阳县和村全村办起了春节文艺汇演,60余位村民自编自演,自备服装道具,共同上演了一场村民“春晚”;还有咸阳市小战友艺术学校编排的专长演出更是让近千名咸阳市的小朋友代表咸阳登上了陕西省的少儿春晚。

2月9日,咸阳市职工美术馆举办春节民间艺术展。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何建虎 

  民俗过年 彰显特色挖掘内涵

  细心的市民发现,2018年的春节,除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惠民活动,咸阳市更加注重挖掘节日内涵,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具有浓厚韵味的民俗活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在欢快的气氛中继承和发扬着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春节期间,由全民悦读彬州阅读会主办的“声动彬州 因阅而美”2018新春联欢诗会在彬县举行,吸引了100余名彬县朗诵爱好者参加,他们用普通话和方言相结合方式带来了一场极具特色的诗歌会。

  尤其是2月10日下午,在统一广场举行的,由咸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传承经典,大写秦简——秦人书写巨幅秦简长卷活动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强烈反响。活动现场,百人诵读团队集体诵读的《笠翁对韵》展示了国学经典流传千古的智慧结晶,使观众充分领略国学经典的无穷魅力。“巨幅秦简长卷”共73副,书写内容由秦代简书的代表里耶秦简、云梦睡虎地秦简及岳麓书院藏秦简等组成,专业书法家、学者们挥毫泼墨、笔画遒劲,使观众沉寂在秦文化的恢宏气势中。

2月9日上午,“2018丝绸之路——咸阳市春节民间艺术展”在咸阳市工人文化宫十楼职工美术馆开幕。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郑苗裔 摄 

  过和谐年 志愿服务情暖民心

  春节前夕和春节期间,咸阳市多地志愿者也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保障市民过和谐年,暖心年。

  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志愿者为50户困难职工发放12万元慰问金;彬县众帮公益协会组织在彬县新民镇、北极镇等开展“衣旧情深暖寒冬”活动,惠及上千名群众;春运期间,红心相通志愿队和12345便民热线志愿队在汽车南站坚持为乘客提供协助过安检、帮忙买票、协助刷票、帮旅客临时寄存小件等多种暖心服务;大年初三,咸阳博物院里的文博志愿者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为游客认真讲解着关于我们咸阳的每一个历史故事、人物、文物,让游客们过了一个难忘的历史知识年。

  除了众多志愿者以各种志愿活动感染和传递着温暖,一直在我们身边的“好人模范”也在用他们榜样的力量感动和引领着周围的人。春节前期,咸阳市民营企业家协会特意主办了“好人模范”迎新春联谊座谈会,“中国好人”郑勇、张利国,“陕西好人”高韩红,“咸阳好人”周育婷、李鑫,道德模范郭恩伟、徐娟等30名“好人模范”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一年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以及今后如何通过自身不断影响他人做好事、当好人,用自己的行为感召带动更多群众。

  年的脚步还在继续,祝福的脚步还未停歇,热闹的年气还在延续,让“我们的节日”在各种或传统或特色或创新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