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让家成为滋养心灵的港湾——记范秀莲和她的“全国文明家庭”
发表时间:2016-12-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嵯峨山下的鲁桥镇东里西村,有一对放弃城里舒适生活的退休夫妻,倾其私囊,情注失学和留守儿童,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十多年来,他们夫妻恩爱,科学教子,创办家庭图书馆,苦念一本“娃娃经”,潜移默化地影响世情人心,在家庭和家乡不懈地释放着正能量。他们就是家住三原县东里西村的退休职工范秀莲及其丈夫雷国平。12月12日,京西宾馆,范秀莲家庭捧回“全国文明家庭”的光荣称号。

1996年的一天,范秀莲夫妇从报纸上看到无臂大学生姚伟“身无双飞翼,心有凌云志”的事迹报道后,深受感动。当天她和老伴带上时读高二的儿子,赶到西安统计学院看望了姚伟;2011年正月初六,又带着时读高二的外孙及女儿、女婿六人到西安,再次看望了姚伟,请姚伟为祖孙三代讲述艰难曲折的求学历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姚伟精神的激励下,儿子和外孙刻苦攻读,都如愿以偿考上了理想大学,小儿子被公派留美。

2003年起,范秀莲、雷国平以“关注留守儿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切入点,自费编辑出版《家音月刊》30多期,为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一个贴近家庭生活的文化平台。雷国平撰写的《娃娃经》还被《三原年鉴》2013年版收录,在省妇联寻找“三秦最美家庭”栏目展出。

范秀莲夫妇还注重言传身教,发挥老人示范作用。2008年“5·12”大地震后,他们连夜组织37名在家的家庭成员向灾区捐款3635元,老两口捐款1000元。

为了解决家乡青少年看书难和没有活动场地问题,2008年,范秀莲夫妇腾出自家三间住房,拿出1000册自有藏书及家族募来的1000多册书,在家里办起了“东里村青少年图书馆”,后被“收编”为三原县图书馆东里西分馆。加上社会各界捐赠的书目,目前馆藏书突破2万册,免费向留守儿童和周边青少年及群众提供阅览和借读服务。

10多年来,范秀莲夫妇将他们当年看望姚伟时所拍摄并珍惜多年的照片,结合拍摄本村近年涌现出的优秀大学生,编辑制成《无臂大学生——姚伟》《东里西村走出去的第一个女博士——王男》等励志故事以及《家乡新貌》《十八大在我心中》等宣传展板。为了帮助农村孩子开阔视野,范秀莲夫妇还组织本村50多名中小学生到陕师大、西安外国语大学参观,让孩子们感受大学氛围,培育他们的大学梦。范秀莲夫妇用爱心和行动潜移默化教育着村里的孩子们,在这个仅有500人的小村庄,目前已涌现出1名博士、4名硕士研究生和32名本科或大专学生。在这片土地上,范秀莲夫妇以崇高、向善的朴素情感滋养着文明之花绚丽多彩。(陕西日报 记者 赵波)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