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一个延伸大爱的家庭——记“全国文明家庭”彬县水口镇卢效平一家
发表时间:2016-12-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从家庭成员间的互敬互爱,到大家庭里的和睦相处;从对村民的慷慨扶助,到走向社会的慈善爱心,卢效平家庭把人间大爱一直持续外延着。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会上,咸阳市彬县水口镇长禄村的卢效平家庭获誉“全国文明家庭”。这是他们继今年5月被授予“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一个家风淳朴的家庭 

在长禄村,提及卢效平和他的家人,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个家,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尊法守礼,是我们公认的楷模家庭。”

2005年,卢效平的母亲患肺癌,他和家人一道悉心照顾,先后化疗了三次,如今九个年头过去了,老人家仍健康快乐地安度着晚年。卢效平夫妇教子有方,家教良好,儿子上进心强,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被美国加州大学录取。他的弟兄们、婶娌们、孩子们在平时生活中,虽然都分了家,但亲如一家。卢效平有事去西安、咸阳时,总要把在外上学的侄儿、侄女们叫在一起吃顿饭,询问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村民们说,卢效平一家,和邻里之间的关系都很好,平时只要回到家里,都会去村里走走,看望一下村里的老人们,问寒问暖、拉拉家常。年长的老人谈及卢效平,都会竖起大拇指:“效平,真是一个好娃”。

一个富不忘邻的家庭 

今年50岁的卢效平,是一位从农村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在个人致富后不忘帮扶家乡村民致富。2011年春,卢效平给村上投资建起8间多功能厅、7间两层村委会办公楼、7间卫生室,还有超市、村民活动广场、休闲长廊,为村上铺筑了4.5公里水泥路,建起了100户农民住宅小区,并无偿为5户特困户、孤儿户建起新居,把钥匙交到他们手上。为了让村上人办红白喜事方便,他投资8万元为村里购置了一辆14座面包车,专门用来接送客人。

从2004年起,卢效平一家每年春节都会给村上70岁以上老人发放200元到1000元红包。2014年起,卢效平给全村95位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免费就餐卡,持卡村民可以在村上农家乐刷卡就餐。他还为村上办起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等。村里的老党员五保户卢世兴夫妇两个儿子不幸去世,凄凉度日,卢效平和妻子知道后,每年都会给他们送去3000元生活费,他的妻子也会常常去探望老人,这一坚持就是八年,直至两位老人去世。

一个慈善大爱的家庭 

卢效平一家的仁爱之心,不仅体现在家庭成员和乡邻之间,而且延伸到了更远的地方。2007年,他拿出2万多元为水口中学维修了存在安全隐患的围墙,为水口中心小学添置了桌椅板凳;2011年出资14万元为水口镇中心幼儿园捐赠了一辆标准校车,消除孩子们上学、放学的安全隐患;2012年,为新落成的彬县敬老院捐资5万元,给县上留守妇女儿童捐资2万元,给失独家庭捐资3万元……

十多年来,卢效平家庭累计为家乡建设新村、建设水口农民住宅小区、为社会公益事业、为“三告别”移民搬迁、公安英烈基金等捐款捐物达2300多万元,卢效平也先后被推选为咸阳市、彬县人大代表及市、县劳动模范,还被评为省、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省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全国助人为乐好人,并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的家庭也被授予全国第十届五好文明家庭。(陕西日报 记者 张丹 通讯员 连晓)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