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咸阳市委书记岳亮:追赶超越关键在“干”
发表时间:2017-02-03    来源:咸阳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一句朴实无华的大白话,切中肯綮、直击要害,把实干导向鲜明立了起来。当前,咸阳正处于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艰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

  紧盯目标干。“心有高标,方可致远。”追赶超越有了目标,干事创业就有了旗帜、有了动力。市第七次党代会擘画了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的宏伟目标,确定了“三个率先、三个高于”的清晰定位,这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更是全市人民的美好愿景。我们必须强化对这个目标和定位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每一项工作都围绕这个目标和定位来谋划推进,站在“秦岭之巅”观大势,跳出“城墙思维”看自身,抓住用好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的历史机遇,在全省全国大盘子中找准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坐标,鼓足比学赶帮超的精气神,瞄准一流,紧盯排头,划定目标撑杆跳,弯下身子抓落实,“不破楼兰终不还”。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成功的道路需要一个又一个目标铺就。这就需要我们把既定目标细化量化项目化,变成若干小目标、小任务,从最紧迫的工作入手,拿最要害的症结开刀,逐项研究制定路线图、排出时序表,明确“追”与“超”的对象、“赶”与“越”的路径,让措施易操作、任务可完成、目标能实现,确保追赶超越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加坚实。

  用心用智干。勤劳的人有成就,智慧的人能大成。追赶超越是大成之事,不能一味蛮干,“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练就一身能干事、善干事的本领,讲究方式方法,学会智慧干事。坚持“两点论”,从战略和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大逻辑,准确把握总基调,既紧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倾力解决发展不足的问题,又不放松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及时化解发展起来的问题,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重点论”,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整合优质资源,扭住“三去一降一补”、精准脱贫攻坚、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民营崛起等,集中力量抓重点、精准发力攻难点、靶向攻坚去痛点,以关键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效能提升。坚持“转化论”,遵循客观规律,辩证看待优势与短板,既不妄自尊大又不妄自菲薄,既立足实际又着眼长远,既注重战略又讲究战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依靠信心和智慧阔步迈向未来。

  甩开膀子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追赶超越划的是“逆行舟”、走的是“上坡路”,对咸阳来讲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才有可能争取主动、拼出先机。我们必须自觉以担当为荣、以发展为重、以奋斗为乐,强化发展节奏慢不得、改革大势拖不得、民生问题误不得的意识,鼓足奋发有为的锐气、改革创新的勇气和不畏艰难的胆气,干出势如破竹的新气势,干出徙木立信的好口碑。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把“事不过夜”“立说立行”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千方百计抢机会、抓机遇、争政策,特别是要抓住西咸新区由西安整体代管的机遇,最大限度地挤时间、提效率、赶进度,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常事快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项目第一线、改革最前沿、脱贫主战场,以愚公之志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极致、做出境界,夙夜在公,只争朝夕,脚踏实地,努力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团结协作干。“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追赶超越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升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目前一些工作之所以推不开,很大程度是受限于思想不解放、工作不积极、“中梗阻”现象、“九龙治水”困局等狭隘思想的制约。要用足用活用好省委“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干部愿干事的积极性、敢干事的创造性、干好事的主动性,凝聚起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有效利用市人大、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群团组织的独特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有生力量,真正打出“组合拳”、打赢“整体战”。要坚决拆除地方利益、部门利益、个人利益的心墙,促使各个方面主动站位全局、自觉服从全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其长,攥紧“拳头”促进落实,让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在咸阳大地蔚然成风。

  闻鸡起舞当奋发,人勤春早重在干。在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征程上,只要拿出赳赳老秦的拼劲,去掉华而不实的“虚”,扫除弄虚作假的“浮”,把干的责任扛起来、把干的劲头鼓起来、把干的形象树起来,咸阳必将不断迈出新步伐、踏上新台阶、铸就新辉煌。(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