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咸阳市三项机制助推“创城”工作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7-02-15    来源:咸阳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的“奥林匹克金牌”,是我国城市管理的最高荣誉,是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城市品牌。几年来,陕西省咸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普惠民生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连续奋战、砥砺前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市容市貌不断改观,创建氛围日益浓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整个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委提出的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市级领导包抓、定期考核通报、颁发流动红黑牌三项机制,并督促贯彻落实,为推动“创城”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领导包抓保障机制。坚持市级领导“七个一”包抓责任制,“四大家”全体领导每人包抓一条街道、一个社区、一个公共场所、一个文明村(城乡结合部)、一个集贸市场、一个重点企业和一所医院(学校),市级领导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包抓地段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现场办公,传导压力、层层推进。去年全市36名市级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包抓点检查督导,为有力推动“创城”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考核排名通报机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的原则,研究制定了《咸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通报办法》,确定了县市区、“创城”重点部门、共性单位和窗口行业四类考核主体,实行“每月一考核一通报,每季一讲评一排名,年度结果总考评”,建立完善“创城”工作考核台账,与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步进行,好的增加分值,差的一票否决。2016年先后对承担创建文明城市重点任务的18个市级部门、1000多个基层单位进行了排名通报并在媒体公布,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影响全市大局的部门和单位,区分情节轻重发放白、黄、红三色督办单限期整改,对工作无起色、整改不落实、消极应付严重的单位,由市纪委、市创建工作督导组对党政“一把手”进行约谈,共约谈47人次。

颁发流动红黑牌机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每月和每季度对各“创城”责任单位检查考核的情况,给每个单位打分排名,年初和半年组织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讲评推进大会,由市上主要领导通报创建工作,共分优秀、良好及一般、较差单位3个等次,给优秀单位颁发流动红牌,给较差单位颁发流动黑牌,奖优罚劣,鼓舞士气,鞭策后进,压实责任,先后给30个创建优秀单位颁发了红牌、6个较差单位颁发了黑牌,起到了很好的促进激励作用。(精神文明报  作者:咸阳市文明办 石建民 毛三良)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