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陕西日报专访咸阳市委书记岳亮:立足全省大局找准方位 奋力爬坡过坎追赶超越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咸阳市紧扣“五新”战略任务,统一思想、提振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日前,咸阳市委书记岳亮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为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更大“咸阳力量”,作了畅谈。

  在培育新动能中争当“勇先锋” 

  记者: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一篇大文章,咸阳将如何发挥优势、有所作为?

  岳亮: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培育新动能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根本支撑,这为我们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以创新为引领,以“四化同步”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依靠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力量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产业升级中高端、发展迈上中高级。一是围绕拉伸产业链,一产聚焦减量化、无害化,二产聚焦精细化、智能化,三产聚焦标准化、个性化,横向整合、纵向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交叉渗透融合发展。二是围绕优化创新链,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揽,抢抓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机遇,用好“大西安”区域创新资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军民融合步伐,摁下经济转型的“快进键”。三是围绕提升价值链,瞄准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部署新产业,以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云计算架构打造分布式、扁平化、分享型产业生态链,不断扩大高品质、高附加值、多样化产品供给。

  在构筑新高地中争当“排头兵” 

  记者:咸阳将如何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

  岳亮:省党代会报告强调,构筑新高地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所在,这为我们厚植发展新优势明晰了战略重点。咸阳是一方因改革崛起、靠开放强盛、由包容兴旺的热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和高铁时代快速到来,咸阳由过去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腹地转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驿站、向西开放前沿阵地,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这里交汇聚集。我们将强化“谁改革谁受益、早改革早受益”理念,聚焦“放管服”、国企国资、财税金融、城乡统筹、生态文明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大胆闯、积极试,加快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实施双向开放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抢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加快中哈产业园咸阳纺织工业园区建设,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以推动“咸阳与西安同步发展”为目标,落实“八个一体”要求,真心拥抱、全面融入、齐心共建大西安。

  在激发新活力中争当“先行者” 

  记者:追赶超越是一场全方位的“竞赛”,咸阳将如何释放各类潜能?

  岳亮:省党代会报告强调,激发新活力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重要前提,这为我们补齐发展短板厘清了思路办法。我们将站在“秦岭之巅”、跳出“城墙思维”,把企业、县域、市场、人才等各个领域的潜能和热情充分激发出来。一是以壮大实体为重点增强企业活力,强化“实业兴市、实体兴企”理念,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更多讲品质讲品行的百年老店和驰名品牌。二是以争先进位为统揽提升县域活力,加快县域工业集中区扩容升级,大力发展“板块经济”“飞地经济”“分享经济”,通过县域经济融合共生、梯次进位支撑追赶超越。三是以公平公正为导向激发市场活力,下硬茬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斩断一切伸向企业的黑手,营造廉洁高效、公平有序、稳定透明的市场环境。四是以优越条件为保障调动人才活力,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各类人才在咸阳无后顾之忧、有用武之地、成事业辉煌。

  在共建新生活中争当“样板区” 

  记者:请问咸阳将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岳亮: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共建新生活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最终目的,这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温暖注脚。咸阳将找准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的结合点,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利益格局调整,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增收、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难题,织密织牢民生安全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必须信守的“军令状”。我们将严把标准、质量和进度,严守省委“十条铁规”,健全扶贫脱贫机制,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促进“四率一度”稳定达标,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在彰显新形象中争当“首善地” 

  记者:咸阳将如何塑造具有独特标识的城市形象?

  岳亮: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彰显新形象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显著特征,这为我们提升发展软实力指明了科学路径。我们将坚持以人文为“魂”,挖掘丰厚历史积淀和丰富文化元素,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讲好咸阳故事,传播咸阳声音,着力叫响“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咸阳精神,做实“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品牌。坚持以法治为“纲”,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山水俱阳之地普照法治阳光。坚持以生态为“基”,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取得新突破,着力打造西部宜居宜业之城。(陕西日报 记者 齐宇强 张丹)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