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文明,向这个家庭看齐——记呼秀珍和她的“全国文明家庭”
发表时间:2016-12-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12月12日,从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我市渭城区文汇办呼秀珍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殊荣,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明创建,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启动,70余岁的呼秀珍,是咸阳道北中学退休返聘的特级教师,至今仍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被称为“永不退休的雷锋”。从教50多年来,她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有放弃过一个调皮学生,没有收过学生一分钱的补课费。她生活节俭,却热心向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坚持为“家长学校”公益讲课15年,在《中国妇女报》“呼妈妈家教热线”栏目中,为广大家长指点迷津。

呼秀珍朴实无华的品行,别具一格的教学方法,非凡的教学效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标兵,全国“五好家庭标兵”,全国“最美家庭”,陕西省第二届道德模范,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陕西省“教书育人终身荣誉奖”等50多项奖项。

呼秀珍和她的家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999年,咸阳市委、市政府、中铁一局党委、陕西省教育工委及陕西省教委,渭城区委、区政府分别作出“向呼秀珍同志学习”决定,号召全社会向呼秀珍同志学习。2012年,咸阳市委、市政府将呼秀珍家庭命名为“雷锋式家庭”,并号召全市学习。2013年,陕西省委宣传部组织呼秀珍“雷锋式家庭”报告团在全省巡回作报告。渭城区委、区政府倡导修建的“爱满人间——呼秀珍雷锋式家庭”事迹展馆在道北学校悄然建起,已吸引全国各地5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榜样的辐射,社会的关注,让文明在家庭传承,向社会延伸,一时间,呼秀珍“雷锋式家庭”享誉三秦。在平凡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岗位做奉献,爱心暖社会,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呼秀珍家中五人被评为省部级劳模及先进工作者。呼秀珍的老伴儿退休后是家里的“老黄牛”,支持家人工作。大女儿郭巧是全国优秀民警及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她建起“郭巧爱心警务室”,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220余户孤寡、空巢人员等排忧解难。小女儿郭灵总结出“郭灵护理法”,用爱心温暖绝望的患者,组织“学雷锋义诊”等爱民活动,两次荣立三等功。外孙女岳亮是“2015陕西省美德少年”。雷锋精神,在这一家三代中用爱升华,代代传承。

全国评选全国文明家庭伊始,为了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蒲公英效应,渭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评选活动,树立文明标杆。经过层层评选,呼秀珍和她的雷锋式家庭再次脱颖而出,一举荣获全国文明家庭殊荣,成为了渭城家庭、咸阳家庭、陕西家庭乃至全国家庭学习的楷模,为咸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咸阳日报 通讯员 陈二库 李巨)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