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文明,从这里传递——记范秀莲和她的“全国文明家庭”
发表时间:2016-12-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12月12日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我们家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对我们整个家族来说,这项荣誉弥足珍贵、意义非凡,更是一种鞭策和鼓舞。”连日来,范秀莲、雷国平夫妇提起前不久在北京领奖的事情激动不已。

12月13日从北京回到家后,雷国平召集整个家族30多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两天,雷国平打算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省八户文明家庭事迹制作成展板在村子、镇办、县上展出。“下一步,我们还想扩大图书规模,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读到好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雷国平对记者说道。

家国相依,好的家风,好的家庭文明,必将是有好的国风,好的国家文明。

以身作则,范秀莲、雷国平家庭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三原县鲁桥镇东里西村,范秀莲夫妻退休后,放弃城里舒适生活,倾其私囊,自制116块励志教育宣传板,走村串乡义务宣传。建起藏书2万多册的图书室,关注孩子,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02年,从铁一局退休的雷国平带着老伴范秀莲回到东里西村。

看到家乡“盐碱滩种良田,泥巴房换新房”的新貌新颜,离家30年的雷国平夫妇深受感动。

然而,在村里,夫妇俩又看到另一番景象,有的孩子放学回家,冰锅冷灶,父母摸牌搓麻不亦乐乎,孩子一元钱买包方便面凑合打发,他们的心凉到脚后跟。

“孩子是未来,只有学到知识,才能适应社会,跟上时代的脚步。”雷国平深深地意识到,为孩子们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家长要重视,社会引导更重要。

他和老伴一合计:走村串乡宣传,让更多的家庭关注娃娃们读书学习、成长成才。他们拿出不到2000元的退休工资,制作宣传展板。没有素材,雷国平四处收集身边的先进事迹和故事,洗照片、写素材、排版。老伴范秀莲跟着裁纸、压镜框、装订……

当夫妇俩蹬着三轮车,第一次将精心制作的6块展板拉到鲁桥镇上时,呼啦啦围了一大堆人,乡党们七嘴八舌,说啥的都有。

“那老汉神大得很,带着老婆在村里瞎折腾!”还有人私底下叫他“雷神经”。面对闲言碎语,范秀莲怕老伴心里吃劲儿,就安慰他:“说道咱的人多,可看展板的人不是更多么!”

夫妇俩不仅在村里展出,还一次次蹬着三轮车,拉着300多斤重的展板,奔走在鲁桥镇周边村组、学校、镇政府大院、县人民广场,几年下来,光三轮车就骑坏了两辆。

这些年,夫妇俩以《无臂大学生——姚伟》《东里西村走出的第一个女博士——王男》等励志故事以及《家乡新貌》《十八大在我心中》等为题,先后制作励志教育展板116块,花费四五万元,巡回展出100多次。

有人问他们:“到底图啥?”

“生产队时,咱村里稀罕文化人,一个会计都要从外头请,现在,再也不能把娃娃这一代撂荒了!”夫妇俩有着这样的初衷。

为这事,他总结出《娃娃经》:人人都有一个家,家家都有小娃娃;如今家中样样有,就怕娃娃不听话;创业致富是正理,切莫挣钱不顾娃;劝君多念娃娃经,为国育才家业兴……

2008年,夫妇俩把自家3间屋子腾出,拿出收藏的1000余册图书和亲朋好友捐出的千余册图书,办起了东里西村青少年图书室。

“老雷两口给娃开图书室咧!”这事件在十里八乡不胫而走。

三原化肥厂、原单位铁一局和热心人闻讯而至捐赠图书,兴平一位经营书店的徐先生,更是一次捐赠了万册图书。一时间,这一农家书屋藏书达到了2万余册。

走进雷国平夫妇的农家小院,几株花草、绿树,把简朴的院落点缀得生机盎然。三间老式瓦房,屋内六个书柜、两张桌子,图书、报纸码放得整整齐齐,前来看书的儿童三三两两、络绎不绝。

雷老夫妇还以《我和姚伟比童年》、《学习汶川抗震小英雄》、《我的好妈妈》为题进行作文竞赛,自掏腰包奖励孩子。

“娃在学校没得过啥表扬,雷叔办作文竞赛,没想到还拿了一等奖,娃高兴地都抹眼泪了。”村民于三谋高兴地说。

“不光要让孩子们爱读书,还要会思考。”无臂大学生姚伟的事迹,激励儿子雷震成才,也启示雷老夫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就是激励孩子们的榜样。

2009年4月23日,夫妇俩带着村里的51名中小学生去陕西师大、西安外国语大学和省历史博物馆参观,让孩子们开阔眼界 。临行前,离休干部王兴茂赶来留下爱心款, 87岁的刘桂莲老人给娃们煮了50多个鸡蛋……

“从没走这么远,看这么高的楼、这么大的学校。雷爷爷说,只要我好好学习,就能在这儿上大学。”孩子们在日记中写道。

咸阳师院大学生吕华丽和一群志愿者参观后留言:“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把握生命的宽度,雷老身上,我看到了公益的力量。”

从村里走出的大学生贾乐说:“雷爷爷的图书室带给了我童年的快乐,也激励我和更多的人在生活中,服务社会,推己及人,薪火相传。”

“吃不穷、穿不穷,没有打算一世穷。这两口子是为咱村子孙后代打算哩,干的是积德事!” 张天闻老人感慨地说。

正风先正己。不能改变,但可以影响。

2013年12月11日,范秀莲夫妇获悉三原县城关镇大李村农民李某某的一双儿女不幸患上了尿毒病,遭遇车祸,他们立即便赶到三原县红十字会,捐赠1000元。

自己做还不够,还要引导大家做。雷国平从身边的变化写起,撰写了《共植参天树、培育栋梁材》、《东里西村的变迁》等富有时代特色的关教文章,自费打印在村里散发,引导村民转变观念。

他又在村里办起了流动黑板报:杨艺凡、简家勇 “最美读书人”照片受到50万网友关注好评,村里跳起广场舞,县里比赛拿第一,都成了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不知不觉,小村里吹拂着新风、洋溢着正气、改变着生活。

如今,在这个仅有60户250口人的小村组,平均两户就有一名大学生,走出了1名博士,6名研究生和33名大学生。

丰厚的道德土壤,播撒着文明的种子。在这片土地上,雷国平夫妇以崇善、向美的朴素情感滋养着文明之花绚丽多彩。(咸阳日报 记者 李桦)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