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文明,从这里弘扬——记卢效平和他的“全国文明家庭”
发表时间:2016-12-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9时30分,当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步入会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和大家一样,心情很激动。特别是当习总书记讲到‘本来我不想讲话,大家都站着,我怕累着你们。我就临时准备了一点,讲几句’时,我与所有参会人员都非常感动,习总书记的话,情真意切,暖意融融。”谈起12月12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接见时的场景,卢效平历历在目。

家住彬县水口镇下长禄村的卢效平,是“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第三届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我市十大孝子、第三届“感动咸阳”道德模范、市劳动模范。他的家庭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的事迹早已成为一段佳话。

卢效平夫妻和睦,相敬如宾,尊老爱幼,孝敬父母。2005年春,母亲患肺癌,他和家人守在病床前,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母亲病情好转,逐渐康复。1998年,他在县城西街给他和两个兄长建起了单元房,为的就是能够生活在一块儿,互相有个照顾。

虽然分了家,但卢效平和他的弟兄们、妯娌们、孩子们亲如一家。有事外出,有机会他都要去探望在外上学的侄儿、侄女们,询问学习情况,教育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在他和妻子的悉心教育下,儿子于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被美国加州大学录取。

他和妻子带头与邻里搞好关系。谁家有事他都会给予资助。用他的话说,就是不让乡亲们为难。

从2004年到现在,每年春节卢效平都会给村上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200元到1000元的红包,从不间断。老党员卢世兴夫妇两个儿子不幸早逝,凄凉度日,他每年都送去2000元-3000元的生活费,一坚持就是八年,直至两位老人去世。

2011年春,他出资给村上建起多功能大厅、7间两层村委会、7间卫生室,商业超市,并无偿为5户特困户、孤儿户、住窑洞户建起了新居。为了村上办事方便,他出资80000元购置了一辆14座的面包车、给村里铺筑水泥路4.5公里、新村建设他无偿出资达330多万元。

2012年,卢效平为新落成的彬县敬老院捐款50000元;给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捐款、资助20000多元;给县救助失独家庭活动捐款30000元。他对孙志娃等2户失独家庭每年送去5000元,逢年过节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出资14万多元购回标准校车一辆,捐赠给水口镇中心幼儿园;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并给县贫困大学生基金会捐款6.9万元。同时,为汶川地震灾区、甘肃泥石流灾区捐款18000元,为工地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盖房、看病等资助30多万元……据大致统计,十多年来,他为家乡建设新村、社会公益事业、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失独家庭、灾区、贫困大学生、农村老人等捐款达980多万元。

此次他的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卢效平备受鼓舞。他说:“今后我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再接再励,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起到模范带动和引领作用,珍惜荣誉、谦虚谨慎、保持平常心,教育好子女,为家庭文明建设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回报多年来关心支持培养我和我们家庭的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我一定不负文明家庭的称号,继续把这一优良作风发扬光大,让文明家庭薪火相传,蔚然成风,让家庭文明建设之花开遍豳州大地。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创新、活力、绿色、开放、幸福新彬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咸阳日报 记者 马驰骋)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