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文明咸阳”养成记:用文化滋养城市文明沃土
发表时间:2017-07-24    来源:咸阳文明网

  7月的咸阳湖畔,杨柳随风飘荡,碧绿的湖水与金黄的细沙温柔相接,沿岸的健身长廊上,不惧酷暑的人群正在挥汗奔跑;傍晚时分,“榜样的力量”消夏文艺晚会,在丝路公园里激情上演。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咸阳市十分注重文化对城市品位和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让文化切实成为滋养城市精神文明的沃土。

  文化设施建设惠及全民

  踏着两寺渡公园的青砖小径,淡雅的花香随风袭来,绮丽多姿的月季竞相绽放,浓郁的绿荫丛旁,秦孝公、商鞅、秦惠文王、张仪、司马错等20位历史人物铜像栩栩如生,仿佛正向游人“诉说”着大秦帝国的历史雄风。走进公园深处,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有序地排列在“全民健身区”内,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等体育健身场地向市民免费开放。刚打完球的田娟与孩子正坐在地上喝水休息,“只要有空就会带着孩子来这里锻炼,陪他打羽毛球、乒乓球,有个离家近环境好的健身场地,真的非常方便。”

  湖上飞低燕,水榭廊桥皆有情。旭日初升或夕阳西下,漫步咸阳湖二期景观工程,自行车道、田径跑道、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等一应俱全。冯富强骑着公共自行车与同学游览在优美的风景中,“咸阳湖现在修得越来越好了,这么大一片运动场地,以后放假回来,我就可以和朋友在这个球场上踢足球了。”踩在松软的足球场上,冯富强满足地笑着说,“等开学到大学后,我可以大方地跟同学们炫耀,我们咸阳也有漂亮的湖水沙滩,最美的健身长廊,邀请他们来咱咸阳感受这现代、舒适的文化生活。”

  科技馆、图书馆、档案馆、群艺非遗馆、规划展览馆、青少年宫……作为区域性公益文化设施项目的“咸阳市民文化中心”项目,是咸阳市最大的民生工程。这个即将成为咸阳市民文化活动的聚集地,将在国庆期间揭开神秘面纱,向咸阳百姓展现它的文化气韵。咸阳市统建办主任马康欢说,市民文化中心的建成,将对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文化事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带动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开发建设,推动大西安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城乡

  “这是我们活动室社员制作的科技作品,让机器人给大家表演一段舞蹈……”7月16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暑期学生夏令营的78名学生,在辅导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咸阳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所有科技活动室和艺术培训教室,并进行亲身体验探究。参观结束后,学生们对活动中心的设施设备大加赞赏,大学生赵少宇在地震防灾减灾馆内感受过逃生体验后兴奋地说,“没想到咸阳的学生能有这么先进完善的活动中心,科普探究、地震防灾、航天航模等多个活动室一应俱全,这让学生能在寓教于乐中直观准确地学习到先进的科普知识。”

  在长武县建苑社区里的“夕阳红活动室”内,70岁的赵云峰老大爷正在翻看当天的报纸,“我经常来这里读书、看报、练书法,有时还和老街坊们下个象棋,打个羽毛球,一天的生活过得很充实。”赵云峰放下手中的报纸告诉记者:“现在各村上都建有农家书屋,供村民学文化,涨技术,免费开放的健身设施和篮球场也成为了大家休闲健身活动的好地方。”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盛夏时节,雄伟壮观的清渭楼与咸阳古渡遗址博物馆在咸阳湖边“俩俩相忘”。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咸阳古渡遗址博物馆内,熙熙攘攘的人群驻足在场景模拟复原的展柜前追忆古渡历史;清渭楼内设立的陕西秦峰美术馆,目前是陕西乃至西部地区最大的民办公益性美术馆,馆内收藏的唐伯虎、祝枝山、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传世之作让世人尽收眼底。书法协会主席邓宇春在“大秦故都、德善咸阳”书画摄影精品展上说,“能在优秀的美术馆内向群众展览书画作品,不但给艺术家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也能提升咸阳百姓的文化素养,对推进咸阳市文明创建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化熏陶引领文明新风

  文化熏陶,润物无声。走进“全国文明村”——渭城区周陵街道办司魏村,公园里凉亭下,村民们围坐话着家常,整洁的村道两旁,彩绘的“二十四孝”主题文化墙引人驻足观看,假山奇石,小桥流水,花草相依……如今的司魏,既有历史文化底蕴,更具现代文明风尚,处处展现着“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带来的巨大改变。为了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司魏村以新二十四孝为切入点,邀请农民画家,采用漫画展示形式,在村道墙壁上绘制了800平米的现代版“二十四孝”文化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展示了尊老爱幼、乐于助人、诚实守信、崇尚科学等文明新风尚。一幅幅诙谐幽默的漫画中,用文化传递着文明,让文明渗透了文化,显现出了幸福、和谐的美丽新村。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中华民族成长的基石。伴着阵阵细雨,琅琅悦耳的阅读声在华泰社区上空轻轻飘荡,“全民悦读”消夏文化巡演在这里动情上演。每位朗诵者都充满激情,用优美的声音带领着现场居民一起享受读书的乐趣,用文字的力量让大家感受到了内心的平静,走进甘甜的书香世界。朗诵结束后,居民张勉激动地说,“太震撼了,从没有觉得读书是这么享受、这么快乐的一件事情,各位老师诵读的时候,感觉自己的眼前是有画面的,身边的一切都变的温柔安详,这样的阅读活动,不但能让大人陶冶情操,还能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全民悦读”是国内首个践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全民阅读工程”的运营机构及公益活动组织。“咸阳阅读会”是“全民悦读”旗下的分会组织,近年来,该团体在咸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并在全市多个社区内设立了全民阅读协会,培养了社区居民每天读书的良好习惯,提高了居民读书看报的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群众的文化素养,倡导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咸阳建设书香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

  未来,咸阳将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建成咸阳风韵突出、城乡服务均等、城市形象鲜明、人文素养丰厚的“文化咸阳”,进一步在全市推进城市治理的大格局中找准定位,以文化的力量提升咸阳独特的城市品位。(咸阳新闻网 记者 王婕)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