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群众体育塑造咸阳“活力之城”
发表时间:2017-09-27    来源:咸阳文明网

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清晨,阳光和煦,70岁的卢丽丽带着学员在中华广场上开始了太极拳练习。纯白飘逸的太极服在微风下轻轻抖动,让这些老者神采奕奕。在咸阳,与卢丽丽一样热爱运动、参与健身的市民越来越多,篮球协会、太极拳协会、田径协会等体育社团组织40余个,咸阳已经成为一座激情四射的“活力之城”。

  全民健身活动的兴盛,离不开咸阳对体育发展的重视。近年来,咸阳市大力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全面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下班后与球友一起,酣畅淋漓地打上一场球赛,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在彩虹篮球馆内,市民李振海正在与球友你争我抢。自市篮球协会成立以来,像李振海一样热爱篮球运动的市民越来越多,加入协会的会员近200人,30多个篮球俱乐部遍布城乡,会员年龄从4岁到60岁,真正体现了全民健身、全民参与。近年来,我市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已达43个,比2012年增加26个,县级体育社团168个,增长率30%以上,村级体育健身组织900多个,比2012年增加400多个。

  随着体育社团组织的迅速增加,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也开始逐渐壮大。到2016年底,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突破5000人,比2012年增长了48%,为发展群众体育、提高全民体质贡献了重要力量。

  2017年8月,距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盛大开幕还有一年,咸阳市举行了迎接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倒计时启动仪式。活动中,瑜伽、广场舞、太极拳、柔力球、拉丁舞等群体节目异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咸阳全民健身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咸阳市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市县级大型群体活动8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160多万人。其中,千人太极拳、千人瑜伽、千人广场舞、千人体育舞蹈、健身“大篷车”下乡展演、秦直道自行车赛等活动已深受群众欢迎,体育活动的增加,更加激发了群众参加体育健身的热情。

  走进两寺渡公园,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有序地排列在“全民健身区”内,5人制笼式足球场、笼式篮球场、乒乓球台、羽毛球场、健身步道等体育健身场地向市民免费开放。在羽毛球场上,刚打完球的田娟与女儿正坐在地上休息,“我只要有空就会带着孩子来这里锻炼,陪她打羽毛球、乒乓球,有个离家近环境好的健身场地,非常方便。”随着咸阳市体育健身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全市126个乡镇、164个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已达到100%全覆盖,1770个行政村建成了全民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68%。在城区公园、广场上,健身活动场地比比皆是,形式多样的健身器材极大地满足了城区群众的健身需求。自行车道、田径跑道、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新建成的咸阳湖全民健身工程,每天都能吸引大量群众进行体育锻炼。同时,渭河沿岸健身长廊中的渭滨花海运动区、滨河绿苑休闲区、渭城湿地全民健身中心等6个健身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建成,建成后,将会惠及沿岸百万群众。

  2017咸阳渭河半程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赛,该赛事报名从9月初启动以来,得到广大市民和全国各地马拉松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截止9月25日,报名人数共计4009人,其中咸阳市群众即占2304人,成为此次马拉松比赛的主力军。

  如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已扎根在百姓心中,科学健康的全民健身,有效带动了咸阳市体育、旅游、文化、经济等全面发展,使群众在运动中感受到了咸阳发展的巨大红利。(咸阳新闻网 记者 王婕)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