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十二年磨剑成就梦想 五百万人民创造辉煌

热烈祝贺咸阳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11月17日,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消息,咸阳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这是咸阳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省上等重大战略举措的有力实践。他凝结着历届市委、市政府治理城市的决心和智慧,凝聚着咸阳500万人民的众志成城、锲而不舍的共同夙愿。

  12个年头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历程,3载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这成功的背后是咸阳人信守文明夜以继日的坚持,而这份坚持的信念,则体现了“崇德包容 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

  咸阳,这座身处华夏文明长河发端的厚重城市,这座秦置首都而之后13个朝代京畿之地的荣耀城市,今日正竖起“大秦故都 德善咸阳”的大旗,站在新的起点、新的坐标上,向着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阔步前进。

11月17日晚,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从京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市委副书记、市长卫华等喜迎奖牌。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杨宇晗 摄

  12年创建一朝梦圆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明的引领。

  咸阳有着2360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长卷中,咸阳以其悠久厚重的传统文化、可歌可泣的革命文化、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书写了诸多璀璨夺目的绚丽篇章。这些独一无二的精准标识和彰显文明的历史基因,是咸阳成功创文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3月7日,咸阳市召开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会。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周洵 摄

  从2005年开始,咸阳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三城同创”的目标。

  12年来,历任咸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和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始终不变。

  创文伊始,咸阳老旧社区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市民参与创文意识普遍较弱。但咸阳清醒的认识到,要补齐短板、对标创建、分秒必争,关键要让党员干部带头,自上而下创文攻坚。

  “我们要怀着‘创则必成’的坚定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鼓起势在必得、舍我其谁的勇气,以成功创文向全市人民报喜。”2017年3月7日,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12年创建,一朝梦圆,其路艰辛。

  每年,咸阳市委、市政府至少召开三次创文大会——年初千人动员会、半年分层推进会、年底考核讲评会,对全市创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观摩推进和考核讲评。把创文工作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一道,列入必须打赢的“四场攻坚战”,实行市级领导“七个一”包抓责任制,以上率下、层层推进。

咸阳市倡导礼遇道德模范新风尚,图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免费体检。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王华 摄 

  2015年咸阳市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咸阳抢抓机遇、乘胜追击,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间表、路线图,签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任务书、军令状。

  制度严格,奖罚分明,一切并非虚设。咸阳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挂帅,市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部门全力以赴,市、区整体联动,群众踊跃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创建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开展。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7年3月7日,咸阳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会;7月21日,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动员大会,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强调,要聚焦目标、坚定信心,注重细节、团结一致,以志在必得的决心、争分夺秒的干劲,做好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全力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咸阳市长卫华等市上领导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车站、社区、后街背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创建现场;市人大、政协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推进。

2015年5月9日,咸阳市举行“垃圾不落地 咸阳更美丽”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周洵 摄 

  咸阳市创文办牵头抓总,对秦渭2个区、114个市直部门(单位)、10个医院、学校等进行月度测评。

  咸阳坚持对标创建,每月一考一通报,每季一评一排名,对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三色”督办单,对测评倒数第一的单位、街道办作表态。

  据统计,咸阳先后对重点市级部门、上千个基层单位进行排名通报。

  凝聚城市精气神

  文明需要榜样的力量。

  11月9日,中国文明网受权发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咸阳市呼秀珍荣获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这也是咸阳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

咸阳市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载誉归来。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高洋 摄

  时隔5天,11月14日上午,中国文明网受权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咸阳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微信圈里大家纷纷点赞,表示对大美咸阳感到自豪骄傲!

  的确,咸阳创建文明城市之所以成功,源于大秦故都德善根植沃土。

  在老人跌倒究竟是扶还是不扶的社会争议中,姜新昊、柏卓然两名高中生义无反顾地面向跌倒在地的八旬老人伸出援助之手;看到街头瑟瑟发抖的乞讨老人,初中生“暖手女孩”将老奶奶的双手紧抱入怀;“三秦楷模”梁增基,将毕生的心血奉献给渭北旱原,他培育的小麦品种推广后占到全国旱区9000万亩的25%以上,增产25亿公斤;凛冽寒风中,57岁的“光膀哥”纵身跳入咸阳湖勇救落水者悄然离开……

  大美无言,草根有力。累倒在基层农村一线的好书记赵彦龙;在追获嫌疑人途中殉职的乾县民警权党和、张伟;连续多年照顾爷爷承担家庭责任的16岁孝心少年张彩艳;荣膺“中国好人榜”的彬县医务工作者马勇民;照顾孤寡老人、带领贫困妇女致富的张爱莲……

  凡人善举比比皆是,鲜活的正能量不断聚集,浇灌着文明之花绚烂盛开。“赵梦桃小组”“张思德服务队”“邵小利”……这些耳熟能详的文明旗帜,为咸阳写下了一抹重色。

秦都区陈杨寨街道办同文路社区设立“善行义举榜”。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何建虎 摄

  而“咸阳好人”的评比,无疑激起了人们对身边好人的追寻和学习热情。短短几年,咸阳有73人次被评选为“中国好人”、103人次“陕西好人”、298人次“咸阳好人”,4人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4户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获奖人数居陕西各市之首。

  礼遇好人,善待好人。在咸阳,在近三年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咸阳人”活动中,涌现出的“最美政法干警”“最美城市美容师”“最美公交(出租)车司机”“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社区工作者”,无一不被高看一眼、厚待三分,名誉上受表彰,经济上得实惠,好人当然大行其道,崇德向善当然成为每个咸阳人自觉追求。

  文明之花处处开 

  创文为民、创文惠民,是咸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衷。

  咸阳深知,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力军作用,使创建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2016年7月28日,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四十四场在咸阳举行。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周洵 摄 

  市民的文明程度是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一项重要软件指标。为此,咸阳市开展了以“德善咸阳·铸魂圆梦”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的“六进”活动,叫响做实咸阳精神和城市品牌。 

  要说话和气、举止文雅,不要粗言秽语、大声喧哗;要热爱劳动、健康向上,不要好逸恶劳、酗酒嗜赌……《咸阳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点燃着人们对文明习惯的养成和意识。

  如今,来咸阳的游客不难发现,报刊、电视、互联网、手机、建筑工地围栏、LED显示屏、公交车、出租车等经常性地刊播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一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文明倡导之风悄然在大秦故都传播……

咸阳市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苏伟 摄  

  “爷爷,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让我来扶您过去”“您好,请将纸屑丢进垃圾箱”在咸阳街头、交通十字,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志愿者、社区居民利用节假日、周末走上街头,参与文明劝导、“垃圾不落地、咸阳更美丽”“创建文明城市、弘扬雷锋精神、十万志愿者在行动”等一系列义务志愿活动,已经成为所有群众的共识。

  据数据统计,咸阳市利用“志愿云”平台注册志愿者18万人,他们如星星点火,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咸阳大街小巷,温暖着这个城市。 

  提升硬件惠民生

  清晨,走在两寺渡公园,秦孝公、商鞅等20位历史人物铜像栩栩如生。公园深处,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有序地排列在“全民健身区”内,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等体育健身场地向市民免费开放。创文,让咸阳变美了,沿着渭河河堤路从上游走到下游,处处是景!长达16公里的健身运动长廊,让沿河而建的咸阳愈加散发出人文的气息。

  “咸阳湖二期建设确实很美,可以在沙滩上玩耍,可以在步道上散步,还可以在球场上运动。”市民庞琳说,咸阳湖二期水面宽阔、景观优美、功能齐全,最关键的是,连同咸阳湖一期、渭城滨河湿地一起组成咸阳人心目中理想的中央公园,既为大家提供一个绝佳的休闲绿地,也凸显市委、市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古渡廊桥。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周季 摄

  创文,是培育城市品位的过程。如果说咸阳湖承载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生命绿洲,那么市民文化中心和奥体中心则是延续咸阳独特精神标识和文化基因。

  在城北的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两座规模宏大的建筑矗立其上,一座是建成开放的市民文化中心,另一座便是正在建设中的奥体中心。

  咸阳市以“创建文明城、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总框架下,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每年投资100多亿元用于重点城建项目和一大批亮点工程,打通城市断头路、瓶颈路,修建地下管廊和停车场。

咸阳市民文化中心。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陈飞波 摄

  清渭楼美术博物馆、029艺术区、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咸阳湖文体休闲长廊等重点设施建成使用,共建共享、遍地开花的文化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魅力指数。

  12年来,咸阳的城市品质不断提高。为方便群众出行,投放300辆城市公交车、9000辆公共自行车。修复破损道路80余条,新改建公厕260多座,配套垃圾收集设施1300多台。

  立德树人强筋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硬指标。

  学校文明要深耕培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传播、发芽。

2016年2月22日,咸阳市召开第四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周洵 摄

  走进各大中小学,未成人思想道德教育,“美德少年”“孝心学子”“最美教师”系列评选活动如火如荼,咸阳市评选出市级美德少年93余名,10余人推荐参评省级美德少年,8人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其中,咸阳市推荐的“最美孝心少年”彬县北极中学张彩艳同学荣登“中国好人榜”,同时被评为“中国最美孝心少年”。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咸阳活动中,认真聆听报告后,市民张海静说:“大家都很欢迎这种讲座活动!能让人受到德善文化的熏陶感染,在人生中展现文明、友善的本性,让核心价值观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真正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

2017年3月4日,咸阳市“同创文明城市 共建德善咸阳”百万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周洵 摄 

  在各县区、机关单位、社区,“道德讲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三秦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的脚印,遍地开花,唤醒了人们向善的力量,激励着人们争当平凡英雄的道德善举。

  咸阳市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很好地发挥了“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全市累计开设“道德讲堂”123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人次,开设文化讲堂20多长场次,受教育群众10000余人次。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之风,吹拂在咸阳大地……

  城乡共建同提升

  咸阳市始终坚持全市创文城乡一体、同创共建,全面布局、整体推进,将秦、渭两区作为全市创文主战场,指导彬县全力冲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兴平、三原、旬邑持续巩固全省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武功、乾县、永寿加快创建全省县级文明城市,其他各县全面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创文工作城乡联动、齐头并进、均衡发展。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坚持把“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作为村镇精神文明创建的主抓手,与统筹城乡、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与创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礼泉袁家村打造乡村民俗旅游。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赵晨 摄

  礼泉袁家村、兴平马嵬驿、泾阳龙泉公社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彬县水口镇等5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彬县太峪镇等33个村镇被评为全省文明村镇,全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关中片区现场会在咸阳召开,全市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文明成果共分享

  摘得桂冠,幸福你、我、他;文明创建,有你、有我、也有他。

  文明共享,始终是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文明创建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

2017年6月6日,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咸阳举行。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高洋 摄  

  伴随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化,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咸阳市走出了一条在创建中提升、在提升中共享、在共享中认同的良性道路。

  民生,共享。咸阳市是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加快推行信息化“六个一”工程。咸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四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提交的材料由31种减少到8种;填写数据由174项减少到37项;在综合窗口提交申请资料后,第7个工作日就可领取到“四证”,企业真正感受到“省时、省力、省钱、省心”。全面推行了新农合即时报销直通车制度,在全省率先开通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网上缴费平台。推行门诊慢性病补助、大病保险、“先诊疗、后结算”等政策模式。

  生态,共享。咸阳市经过推行清洁燃料,撤销燃煤锅炉、燃煤大灶和露天烧烤;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创新秸秆禁烧监管模式、开展烟尘控制区建造、植树造林等一系列办法,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进。与此同时,咸阳湖二期、咸阳渭河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境内堤防率先贯通,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新的休闲、度假和娱乐场所。

  文化,共享。咸阳叫响“咸阳文化艺术节”品牌,突出“繁荣文化艺术、培育文明风尚”主题。几年来,连续推出“咸阳市文化艺术节”“咸阳市社区文化艺术节”“咸阳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大规模文化惠民活动,历时均在半年以上,涉及文学、音乐、舞蹈、戏剧、书法、美术、摄影等20项重点赛事,重点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从剧院广场到乡村社区,参与群众达上百万人次。

咸阳湖。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周季 摄

  十二载春秋,历经风雨见彩虹。

  经济崛起、社会进步、文明和谐。咸阳人民正精心浇铸着美丽的文明之花,阔步迈向美好的未来。

  问鼎桂冠,既是崇高荣誉,更是无声鞭策。

  咸阳人民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凝聚起来的坚韧和自信,正在内化为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引领我们奔向更高更好的平台。

  这一精神将越迈越远,越迈越坚定,永不止步。(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