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立德树人迈出文明关键一步——咸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创文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7-11-24    来源:咸阳文明网

  青少年是未来之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近年来,咸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丰富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载体,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营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咸阳市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咸阳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迈出了关键一步。

  健全机制 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让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头等大事,也是我市完成创文“硬指标”的重要一环。

  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咸阳市及时调整了咸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市文明委领导挂帅,文明办、团市委、妇联、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机构,建立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联系会制度。

  为进一步科学规范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咸阳市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年度考核的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列入全市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行业和各窗口单位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的前置条件,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达标的单位实行考核一票否决。

  此外,咸阳市结合实际,下发《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建立月考核排名,季度讲评,年度总考评的动态考评制度,对工作滞后的单位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突出主题 做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品牌 

  “我们要学习的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让我们怀揣崇高理想,一步步为实现人生目标而奋斗!”在2017年9月1日的开学首日系列活动中,道北小学五年级六班学生张梓涵站在国旗下,向全校师生发出呼声。

  道北小学开学首日的系列活动只是咸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品牌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咸阳市突出德育这一主题,强力打造“圆梦铸魂倡三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深耕厚植核心价值观。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价值取向。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活动。全市各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融入工作,编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读本300余种,融入到各科教学当中。

  从2014年起,坚持每年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同圆中国梦 共铸民族魂 倡导良好家风班风校风”活动,开展以“三风”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讲家风故事、征文等活动,收集整理好家风家训千余条,开展班风、校风校训征集活动,开展传唱班风校训校歌活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校园班级文化和校园文化。

  创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文艺作品,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将核心价值观深耕厚植,是咸阳市打造的另一项特色德育品牌。

  出台《关于扶持优秀文艺作品的奖励办法》,把针对未成年人的文艺创作纳入奖励扶持范围,全市各界和各学校先后自编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共有100余首,童谣作品3000余首。这些作品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备受广大青少年群体喜爱。

  用中国梦引领人生航向。精心安排组织网上网下祭英烈、向国旗敬礼活动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2015年至今,咸阳市组织的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向国旗敬礼活动网上参与人数突破100万人次,位列全省第一,线下参与率100%。组织中小学生清明节到咸阳革命烈士陵园、史可轩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举行祭奠仪式、举办清明节爱国经典诵读会、讲故事等形式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坚持组织国旗下讲话活动,通过国旗下听故事、国旗下讲故事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祖国,立志成才。

  用传统文化增长成长自信。多年来,咸阳市坚持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2016年,咸阳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正式启动。同年6月,全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在中华路小学举行,以传统戏剧文化作为礼物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同年9月,陕西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现场交流会在咸阳市举行,全省各地市教育、宣传系统300人参加了活动。

  2017年,咸阳市将传统秦腔、礼泉小戏搬进校园舞台,送优秀剧目电影进校园,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体验优秀戏曲的博大精深。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实现了全覆盖。

  丰富载体 做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先成人,后成材,我们不做一部单纯掌握一些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渭城中学学生刘欣雨说。

  孩子永远是文明的践行者、倡导者,学校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之一!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咸阳市创新机制,以一系列丰富的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做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明校园创建扎实开展。出台《咸阳市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意见》,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成效作为校领导班子和责任人的重要考核依据,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积极的学校负责人责任人实行问责。率先在全省对市级文明校园实行网上动态管理考核,拟定了《咸阳市市级文明校园网上动态考核细则》,对申报创建的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单位实行动态考核,解决了“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问题。

  目前,全市有全国文明单位高校校园2个,省级文明校园15个,市级文明校园100个。

  一校一品特色教育如火如荼。立足于学校实际和各县市区独特的区域传统文化特色,打造学校情智文化、秦汉文化品牌,从校园硬件建设到文化活动课设置,营造出了浓厚的历史文化、乡贤文化氛围。全市各校成立书法社、文学社、武术、剪纸、戏曲等社团1000余个,校报校刊等出版物300余种。

  文明习惯养成取得良好效果。扎实开展“日行一善、经典树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进校园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普及、推广文汇路小学设立的春笋文明卡奖励活动和电建学校的“争当‘五自’少年,积分兑换奖品”活动,将孩子们的文明习惯养成同学习生活、道德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

  典型示范引领收获文明新风。道德讲堂和善行义举榜在学校实现了全覆盖,广泛开展“美德少年”、“孝心学子”、“最美教师”、“最美班级”系列评选活动,全市共评选出市级美德少年93名,10余人推荐参评省级美德少年,8人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

  渭城中学姜新昊、柏卓然救助街头跌倒老人的好人好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淳化城关小学蒙二垚等小学学生拾金不昧先进群体不断出现,孩子们做好事的文明新风蔚然形成。

  文化艺术素养得到不断提升。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中国梦青春梦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共有80万青少年儿童参与其中,展示和提升自己的文化艺术才能。每年“六一”和“七一”期间,在全市开展童心向党歌咏展演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书法大赛决赛。连续多年举办“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夯实基础 做优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民族兴。

  在咸阳,不论校内还是校外,围绕做优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咸阳市多措并举,通过搭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平台,推动平台之间的互动和融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网络体系,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公共文化阵地建设进展顺利。德育硬件建设是文化教育的延伸,是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依托。投资3亿多元建成了市级青少年科技馆、市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级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环保教育基地。126个镇全面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全市近11万农村未成年人从中获益。

  校园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各中小学校分别在校园广播、校报、校园网、LED显示屏、宣传栏、文化长廊、校史馆、班级文化墙、黑板报等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的德育教育专版、专题、专栏。

  家庭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咸阳市重视发挥家庭教育基础性作用,组织开展了创建书香家庭、学习型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组建100人组成的家庭教育、家风家训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受益家长20万人。

  开设心理辅导课,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调节能力,培养其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其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是咸阳市做优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孩子们正处在青春期,家长普遍反映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沟通变得困难,通过开设心理辅导课,对孩子们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不良情绪得到宣泄,非常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道北中学未成年人心理辅导老师张咏梅说道。

  打造心理教育特色品牌,咸阳市构建了市、县、校、社区(村镇)四级心理教育网络,组建了专兼职心理辅导员队伍。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对全市参与心理教育的社区心理工作者进行了轮训和全员培训。组建了市级心理教育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家庭开展0-18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工作和咨询活动,培养合格家长2万余人。

  全市200所学校荣获市县级优秀心理健康示范学校,渭城区荣获首批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民院附中、彩虹中学和道北中学等50所学校被评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

  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向好。成立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咸阳市政法委牵头,咸阳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对校园周边200米内的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网络环境、荧屏声频、网吧、校园周边环境和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治理。着力开展“护苗”、“固边”、“秋风”、“净网”、“清源”等专项行动,同时,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宣传,做到媒体、学校、社区、家庭宣传全覆盖。全市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占比为公益广告总量的40%,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环境。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王万斌说,关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也就是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应该把“启智育人,立德修身”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育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不久前,虽然咸阳市斩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但创建的动力永不懈怠,改善和提高未成年人成长、生活环境的初心不会改变。未来,咸阳将继续前行!(咸阳日报 记者 郑苗裔)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