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成风化人演绎文明城市品牌——“咸阳好人”现象推动创文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7-11-27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中国好人”上榜73人次、“陕西好人”上榜109人次…… 

  全国道德模范1人,提名奖4人,市级道德模范99人……

  4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善行义举榜”上榜548人次……

  近年来,咸阳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四个机制,选树的好人典型立得住、学得了、影响好,在全社会营造出“见贤思齐 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促使咸阳好人不断涌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举成功给予了坚强支撑,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提供着丰厚的道德滋养。

  广泛动员 全民参与 发掘身边感动 

  精神文明建设依靠人,目的塑造人。“好人”评选机制作为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社会关切度高、影响面大。首先要取得广大人民群众对这项事业理解支持并广泛参与,使之“接地气、有关联、受欢迎”。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咸阳市出台《关于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实施意见》《“咸阳好人”评选管理办法》《“好人365”线索推荐奖惩措施》等文件,设立“好人”线索推荐“先锋奖”,不断增强“好人”评选活动的吸引力、号召力和获得感,为咸阳好人的不断涌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宣讲志愿者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运用“一刻钟讲堂”“好人365线索推荐知识问答”等形式,到群众中去深入宣传,面对面解答。

  党员干部,通过手机推荐提供“好人”线索,每人每月不少于10条。

  文明单位,将“好人”评选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测评指标体系管理之中,通过3至5名网络志愿者,带头推荐“好人”,倡导向好人看齐“我文明、我光荣、我参与、我快乐”。

  教育系统,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把“好人”评选作为德育实践课,教职员工、广大学生关注并参与“好人”推荐评选和“好人”网上评议。

  窗口服务行业,争先开展岗位评优树模,评选“好人”送书籍、送画册;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对参与推荐评议“好人”的群众赠送小礼品;中省驻咸各企事业单位,统一由市级部门跟踪指导。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的“好人”评选、推荐、公示和命名表彰活动同步开启,“好人”评选在全市社会各层面实现了全域性覆盖。

  文化引领 丰富载体 讲好好人故事 

  作为中华德善文化重要发祥地的咸阳,“徙木立信”、“丁兰刻木事亲”、“董永卖身葬父”、“亲尝汤药”等诚信、尚德的故事经久传颂。

  2015年,咸阳市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历史机遇,确立以“大秦故都 德善咸阳”为城市品牌,提出“德善”是咸阳一脉相承的人文符号,是咸阳人薪火相传的道德追求。随即开展文化艺术节、国学“百家讲坛”、晒家风传家训、非遗文化传承等一系列活动,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挖掘德善文化底蕴,进一步深化全民思想道德教育。

  2016年9月23日,咸阳志愿者周丽晨以8年帮被拐儿童寻亲,圆了50多个家庭团圆梦的感人事迹荣登《好人365》封面人物,引起全社会广泛影响。

  这得益于咸阳市“文明咸阳”新媒体矩阵的整合,咸阳市全力打造“一网两微”宣传平台,利用咸阳文明网、“文明咸阳”微博微信开设《咸阳好人》、《好人365》话题专栏,制作“咸阳好人的蒲公英效应”、“咸阳好人榜”等网页专题,以图文、音视频等市民、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好人故事,让好人故事日日有,天天见。

  传播好人事迹,传颂好人故事,不是独角戏,而是百家谈。

  约15000块善行义举榜张贴在全市各个公园广场、街道社区;中华路好人一条街、渭城区好人广场、呼秀珍事迹展馆等一系列好人主题场所,让广大市民耳濡目染。

  各系统、各行业中定期开设的道德讲堂巡回宣讲,邀请来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讲述感人故事,用身边好人感染身边人。据统计,2016以来,全市共开设“道德讲堂”、身边好人事迹交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逾10万人次。此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呼秀珍、中国好人计宗英、陕西省道德模范卜凡等模范与好人的真实事迹被改编成话剧小品、制作视频短片进行广泛传播,引导广大群众学好人、做好人。

  褒奖导向 让好人不流泪 让好人有好报 

  “这些人都是干啥的?咋还带着绶带,坐着专车到医院体检来咧?”“这都是咱咸阳的模范好人,都是大善人,做好事的。”2016年4月28日上午,30名道德模范、“咸阳好人”代表乘坐挂有“向咸阳好人学习”横幅的专车前往市中心医院进行免费体检引起市民热议。

  一座城市好人越多,标志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丰硕。他们是社会文明的风向标,幸福指数的晴雨表,而一个城市对好人的礼遇帮扶程度,则体现出整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彰显出的是城市的文明底蕴。

  近年来,咸阳市将礼遇道德模范、帮扶身边好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出台了《咸阳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使礼遇道德模范、帮扶身边好人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免费体检,开展各级模范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此外,政府牵头并借助社会力量筹资1500万元,建立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基金,以实际行动切实解决道德模范生产生活困难,让好人做好事不流泪,营造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风气。

  好人做好事,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促进的是社会和谐。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号召下,如今帮扶礼遇好人已逐渐由政府主导向政府、社会共同发力转变,各个行业、各种方式的帮扶礼遇如雨后春笋争相开展,重大节日节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被优先慰问;重大活动演出,模范身边好人都会受邀参加;模范好人受邀作报告,开展道德讲堂更是常态。此外,交通、旅游、医疗等公共资源单位分别制定了相应措施实施行业礼遇。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全市就有20余家爱心企业为模范身边好人捐款近40万元。

  德善咸阳 好人“蒲公英效应”持续蔓延 

  2016年3月4日,“光膀哥”王弢跳入咸阳湖救人的视频迅速传遍整个城市;3月10日,市民舒安伟纵身跳入旬邑县城翠屏湖中,奋力将落水女子拖到湖边;3月19日,渭城中学高三学生姜新昊、柏卓然及时扶起跌倒路边年近八旬的王桂英,直到老人平安离去才默默离开;3月21日,核工业二零三研究所王芳芳在59路公交车上将身边突然瘫倒的老人送上救护车后悄悄离开;3月28日,淳化县城关小学姚静静等3名小学生捡到装有两万元现金的钱包在原地静候失主……一月之内,咸阳好人接连出现。

  再而后,呼秀珍、梁增基、卢效平、“咸阳暖手女孩”、周丽晨、王芳霞、李邦靖、计宗英、付金萍,一个个名字,一个个故事,一再诠释着德善咸阳的精神内涵,也吸引着更多人见贤思齐。

  成绩标注新起点,荣誉开启新征程。德善的咸阳仍然在路上,咸阳好人现象的“蒲公英效应”仍在持续蔓延……(咸阳新闻网 记者 马驰骋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