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信用咸阳 值得信任和托付的现代之城
发表时间:2017-11-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诚则通,信则达。 

  11月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呼秀珍当选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这是咸阳首位全国道德模范!

  11月1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咸阳市收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荣誉纷至沓来,美名传遍四方。“文明咸阳”是写在咸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注解。

  以信为本 以信立城 诚信成为市民的道德自觉 

  大秦故都,德善咸阳。

  咸阳以信立本,以信立城。

  历史孕育了这座城市言必行、行必果的基因。一言九鼎铸就了战国时期的格局,徙木取信让商鞅在咸阳的变法开启了封建制度改革发端……其标本意义无疑成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一个鲜明标签。

  历史赋予的品性,成为咸阳城市发展的基本坐标和信条,无论历史多么久远,有信、守信、践信、诺信被延续和传承,讲诚信成为咸阳人的道德自觉,这种与生俱来的城市素养刻在咸阳人的骨子里,流淌在血液中。

  呼秀珍从教52年,始终不忘初心,集师情母爱于一身,融教书育人为一体,用爱心诠释为师之道。如今,73岁的她毅然精神焕发地 坚守在教育一线,奔波在道德实践的最前沿。

  王永安从开小诊所到创办泾阳永安医院,倡导“以患者为本”的医院文化,坚持对患者“皆如至亲之想”的服务理念,在全省率先实行“先住院,后结算,不缴押金不催款”的诚信服务模式,诚信管理、诚信服务。

  马远辉为了兑现承诺、履行劳动合同,2014年底,几十名民工要回家过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马远辉毅然将自己名下的房产、车辆抵押,借来300万元,在第一时间把工资付给员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贠彬锁作为彬县火石咀停车场场长,坚持原则,信守承诺,不为金钱等利益所动,严格履行合同,不分大小客户,诚信经营。不管是自己经营的拉煤车和村上亲戚朋友的拉煤车,还是外地车辆,必须按照制度,统一登记,统一排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些普通的人,用诚信诠释着咸阳人的精神风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他们用最朴实、最真实的举动注解了城市的秉性。

  树高千尺,沃土滋养;鱼游万里,海阔情深。

  守诺践诺 诚信为先 铸造出社会诚信的城市品牌 

  诚信,是一项整个社会、整个城市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

  近年来,咸阳积极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个人诚信、司法公信和环境守信”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红黑榜”发布制度、完善市县两级信用建设工作机制,重点做好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共享及应用,努力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加大诚信宣传力度,稳步推进“信用咸阳”建设。

  “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咸阳把这种核心价值培育播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咸阳市出台了《咸阳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明确诚信建设目标和工作进度,建立了诚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发布平台。并把政府管理全面引入信用机制,畅通民意诉求和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完善政务诚信监督管理体系。结合“放管服”以及各领域改革,加快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以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个人信用记录的归集整合和共享共用。

  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的信息共享,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提升司法权威。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全面引入信用约束机制,逐步完善环境守法诚信建设。

  诚信践诺,有信则立,无信则废。

  咸阳开通了“诚信咸阳”网站作为全市信用体系建设门户,网站设置了信用建设、政策法规、诚信表彰、失信警示、信用查询、异议申诉、信用知识等七大模块内容,褒扬诚实守信、曝光失信行为,提供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并在网站定期发布诚信咸阳“红黑榜”,进一步扩大诚信建设的影响力,促进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诚信不仅在个体生活中,更在城市发展的整个运行中。

  将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加强管理和服务创新。在重大决策时,有信用审核环节;在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依法核查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相关市场主体提供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政策扶持、财政资金补助、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投标等重大经济活动中,推行第三方信用评价和信用报告制度;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干部选拔任用、从业资格认定、国企高管任职资格核准等相关工作中,依法推广使用公民个人信用记录和相关信用信息报告。

  有信走天下,无信寸步难。

  咸阳市邮政管理局根据各快递企业的诚信得分情况、用户满意度调查、快件时限测试和企业内部管理等情况,综合评选出对违法失信企业和个人,纳入失信“黑名单”,对城市寿险企业颁发“年度诚信快递优胜品牌企业”,向社会公布并授牌。

  咸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规定》,对严重违反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受到行政处罚的生产经营者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有关信息,通过政务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咸阳市环保局与重点企业签订了《环保自律诚信公约》,建立环保“诚信联盟”。通过“诚信联盟”,使得环保工作由原有的监督管理方式转而成为企业自动自发的选择。

  结合实际,咸阳深入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生产和流通领域、文化市场、服务行业及建筑市场等各种诚信缺失的典型事件。

  咸阳扎实推进诚信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市各企业开展了“诚信联盟”活动,通过开展创评“文明单位”、“诚信纳税户”等活动,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涌现出一大批讲文明、讲诚信的单位和个人。

  诚信,让咸阳更美好。

  一座城,以诚信托起了未来;一座城的人,以诚信装点了生活。

  “人之所以为贵,以其有信有礼;国之所以能强,亦云惟佳信与义。”信用咸阳,用诚信作为自己的生长营养,又用诚信传递着城市温度、文明深度、精神刻度……

  咸阳,一个值得信任和托付的现代之城!(咸阳新闻网 记者 孟利明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