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创文数载终圆梦 奋楫扬帆再启程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的代表发言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在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作发言。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今年11月17日,我市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捧回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两块奖牌,这得益于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承载着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咸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500万人民群众,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我们深刻体会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条艰辛而荣耀的奋斗之路。一路走来,我们收获了荣誉、收获了感动,更收获了锻造城市文明的历练和考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六个必须”:

  一是抓创文必须立足追赶超越。多年来,全市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棒接着一棒跑,步步为营向成功创文挺进,尽管市委、市政府班子几经调整,但“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和创文的目标始终没有变。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紧扣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把创文作为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有力抓手,系统谋划和推进各类创建工作,形成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核心,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为支点的“众星拱月”工作格局,创文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实践启示我们,发展是创文的基础,创文是发展的升华,必须牢记发展第一要务,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努力实现创文融入发展、发展提升创文的良性互动。

  二是抓创文必须突出凝魂聚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挖掘提炼“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咸阳精神和“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品牌,使创文变得有根有魂有形。实施“厚德陕西、德善咸阳”道德建设工程,深化“道德讲堂”“家风孝道”“诚信友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做到了融人文于创文。在各行各业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道北中学呼秀珍老师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好人效应不断放大。推行“公益广告+X”宣传模式,实现了从机场车站、高速沿线、城市街区到服务窗口、环卫设施、候车站台全覆盖,形成了强大的精神磁场。实践启示我们,精神引领是创文的灵魂,必须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深入挖掘历史底蕴和人文特色,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

  三是抓创文必须坚持建管并举。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新家园,实施中心城市改造提升三年计划,每年投资100多亿元用于重点城建项目和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工程,建成咸阳湖二期、市民文化中心、古渡廊桥、两寺渡公园等,大幅提升了城市品位。集中开展市容环境治脏、公共秩序治乱、窗口服务治差专项行动,探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整体外包市场化模式,实行城市管理执法下沉和“门前三包”机制,深化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特别是通过拉网式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和马路市场等城市顽疾,市民普遍反映街面清洁、视觉清澈、环境清爽了。实践启示我们,城市文明是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必须认真落实城市治理“一尊重、五统筹”理念,大处着眼、细处着手,不断增强城市的厚度和温度。

  四是抓创文必须牢记民生至上。坚持“为民、惠民、利民”创文导向,近年来大力实施智慧城市“六个一”信息惠民工程,探索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行“最多跑一次”、贫困群众用药保障、新农合即时报销直通车、一枚公章管审批等改革,累计修补破损道路30多条,投放公交车500多辆、公共自行车2000多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圆满举办咸阳文化艺术节、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美丽乡村过大年等活动,推出了《商鞅变法》《永远的马栏》等一批精品力作,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出台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倡导“车让人、人文明”“垃圾不落地、咸阳更美丽”,全市30多万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广场、街道、社区,市民的点滴小文明汇聚了城市大文明。实践启示我们,创文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文作为执政为民的鲜活样本和生动诠释,努力让群众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抓创文必须全民齐心协力。突出上下齐动员、全民齐动手,最大限度凝聚创文强大合力。注重联手,从共建大西安的视野审视创文工作,加强与西咸新区共建共创,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地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注重联动,建立情况反馈、定期协商、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坚决不留创文盲区。注重联建,将创文向县区和村镇延伸,全市累计创建全国文明家庭4户、文明村镇7个、文明校园4所、文明单位19个。注重联创,针对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家庭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勤政有为·服务圆梦”“爱岗创业·发展圆梦”“邻里守望·互助圆梦”“弘文励学·成才圆梦”“德善传家·和谐圆梦”等系列活动,山水俱阳之地遍开文明之花。实践启示我们,创文只有参与者、不设旁观席,必须突出共建共享,用共同价值集结“百万大军”,确保创文永葆生机。

  六是抓创文必须强化投入保障。市委、市政府把高标准、高质量创文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对标测评体系制定了创文工作《三年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分工》,将创文工作与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一并作为必须打赢的“四场攻坚战”,坚持每年至少召开3次创文大会,年初千人动员会、半年讲评推进会、年底总结评比会,有力传导了责任和压力。注重在资金上足额保障,仅今年“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市财政就列支1.5亿元专项用于创文。实行市级领导“七个一”包抓责任制,用好“红黑牌”“三色督办单”和督查、纪检、媒体三支队伍,每月一考一通报,每季一评一排名,依据“三项机制”重奖重罚,有效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践启示我们,创文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领导高度重视,保障及时跟进,责任具体明晰,真正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成果真实。

  成绩标注新起点,荣誉昭示新征程。咸阳将乘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强劲东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强化“创文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再出发,持续巩固创文成果,不断丰富创文内涵,努力放大创文效应,为陕西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