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孙耀卿:让“草根学校”重获新生
发表时间:2018-01-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2009年,我被选派到文汇路小学担任校长,这可以说是我教育生涯的‘拐点’。”提起8年前学校的状况,孙耀卿记忆犹新,他说过去一直在铁路子校任教或从事学校管理,面对的是铁路干部职工的子弟,生源比较统一。而地处咸阳道北棚户区的文汇路小学,学生80%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生源参差不齐,当时还被戏称为“草根学校”,这让他深感压力之大。而就是在这样的现状下,孙耀卿迎难而上,让学校“重获新生”,这里的孩子们受到了更加优秀的教育,师生把学校当成家一样的喜爱。而孙耀卿也不断获得全市先进个人、渭城区十佳校长及光明日报颁发的“中国好校长”等殊荣。 

  茶饭不思,一头钻进教室,研究治理学校良方,如何改变学校落后的工作局面,让这里孩子和城里孩子享受一样的教育环境?刚到文汇路小学,孙耀卿夜不成寐。经过反复思考,孙耀卿觉得,教育来不得半点马虎,应该实实在在。

  他和孩子们一起哼着曲,唱着歌,一鼓作气听完了全校所有教师的课。接着,他分别找来所有组长、中层干部,一一谈话聊天,详细了解学校的过去和现状,寻找突破口,不断制定修改治理学校的良方。

  为了更好地夯实教学常规管理,真正深入地了解课堂、了解教师及其教学的“原生态”,促进教师钻研教材,打造高效课堂,他坚持以校长为首的全方位的随堂听课活动,从未中断。采取不定时、不打招呼地去各班听“原汁原味”的常态课,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了解自然状态下的课堂教学实际情况。就这样,学校按孙耀卿的步调开始逐渐改变。

  孙耀卿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8年来他没有休过寒暑假,每天坚持提前四十分钟到校,每学期坚持听课40节以上,他说这样一来可以为自己充电,不仅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水平,还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教学一线的情况。正是在他这种勤奋务实、乐于追求的敬业精神感召下,学校形成了一个团结奋进、作风优良、教学扎实、战斗力强的教师团队。

  “一个称职的领导集体,关键要思想一致,认识一致,行动一致”。 这是孙耀卿经常对学校班子成员说的话。在班子的管理中,他真正做到了“统一步调,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沟通,相互信任,和谐相处”。在工作面前,他默默奉献,常常加班加点,牺牲休息时间,毫无怨言;在荣誉面前,他心怀同志,谦让大家。他提出一线工作法,让学校领导亲历亲为,带动全体教师全身心投身教学。

  “工作哪怕累点,待遇哪怕差点,一定要图个心情愉快”。多年一线教师的工作经历让孙耀卿感受深刻。

  在他的倡导和支持下,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学区结盟”、“名师引领”等办法,让教师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知识,提高了综合素质。近几年,学校就先后投入教师培训费用七万多元,组织教师到兄弟学校听课320人次,接受省市区级培训450人次,先后涌现出黄维等4名省级教学能手,冯银燕等7名市级教学能手和区“十佳名师”黄维等一大批优秀教师。

  “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陕西省文明校园”……一份份殊荣不断鼓舞着文汇路小学的全体师生不断携手前行。(咸阳新闻网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