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梁养民:三尺讲台写青春 满腔热情育桃李
发表时间:2018-01-09    来源:咸阳文明网

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走上讲台40年,他摘抄业务笔记50多万字,撰写教学、生活随笔30多万字,课堂上,他总是把最新的社会信息传递给学生;寒来暑往,风风雨雨,他就这样行走在家和学校之间,把青春年华献给了三尺讲台——他就是彬县中学高级教师梁养民。

  以校为家 一心扑在教学上

  梁养民1978年走上讲台,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开始,40年来他就从没请过一天假,以校为家,一心扑在教学上。

  白天,他与学生朝夕相处,火热地打成一片;晚上,他在灯光下潜心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备课、改作业到深夜。直到2006年,在学校扩建后,他办公室拆除了,梁养民不得不搬回家,但家却成了他的“旅社”,每天他只是回家吃饭、休息。因离学校比较远,他又担任班主任,所以梁养民每天要起得很早,却回去得最晚。

  “忙”是梁老师的最大特点。除了自身教学工作,他还担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工作任务繁杂。上完课,他还忙于辅导学生作文等。他组织学生参与了几届“语文报杯”作文大赛,有30多名学生分别获国家级、省级奖。

  谈笑风生 他是学生的贴心人

  “在思想上正面诱导,做学生的知心人;在学习上因材施教,做学生的有心人;在生活上热忱关怀,做学生的贴心人。”梁养民说这是他在多年的教学中总结出的“三心”法。他一直是这么坚持做的,而平时他也经常关心、关注那些特困生及单亲学生,嘘寒问暖,生活上予以照顾和帮助,心理上给予真情和关爱。他谈笑风生,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深受学生喜欢。

  “咱们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一定要带头做到。”梁养民作为跟班老师,从不迟到早退,班费管理公开合理,批评学生公正、公平。面对心灵受伤的学生,他利用班会和作业批语,激励学生斗志,帮助学生找回自信,并采用家庭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让学生找回自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默默奉献 收获诸多荣誉

  从教期间,梁养民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形成了自己谈笑风生的教学风格和个性。

  他坚持课前评名段,赏名篇,析名诗,丰富了学生的语文知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上,学生讨论交流,争辩探究,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他善于总结规律,积极探究学法,生动地表述,语言诙谐风趣,大胆地博引,使语文教学生活化,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气氛活跃,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教学效果显著,学生评价很高。他总结编写的《高考解题方法一览表》印发学生手中,指导高三复课工作。他利用节假日给学生编印了《容易读错的字》《作文素材库》《精美文段》等非常实用的资料。

  梁养民在教学中,经常进行教学反思,将教学中的得与失做详细记录,认真总结教学经验,撰写论文。有20多篇获不同的奖励或发表,其中《情趣缘自品读》荣获2007年度中国中学语文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论文《课堂教学应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获国家级一等奖;论文《别出心裁,别开生面》获2002年中学语文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2010年他带领彬中语文组率先搞起了校本教材——《高考作文写作指导》。

  正因为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梁养民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更收获了名副其实的荣誉,他多次被评为“最敬业的老师”、模范班主任、“最美乡村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称号”等荣誉称号。(咸阳新闻网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