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习惯造就未来 智慧点亮人生——记全国文明校园咸阳市渭城区文汇路小学
发表时间:2018-01-11    来源:咸阳文明网

  “习惯造就未来,智慧点亮人生。”在咸阳市渭城区文汇路小学,这不是简简单单的12个字,而是教育品牌,是办学理念,是伴随文汇路小学成为全国文明校园的座右铭。

  锻造一流队伍 培养一流人才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文汇路小学校长孙耀卿始终坚持担任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在本校设专职创建办公室,将任务分解到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完成。

  “没有一流的教师队伍,就教育不出适应新时代的下一代。”孙耀卿不但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团结带领全体教师,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不断细化教师管理、名师培养、评优树模等措施,形成了科学的管理制度,全面提升了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近年来,该校先后涌现出省级教学能手4名、市级教学能手9名、区级教学能手11名,实现了学校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名师工作室全覆盖。同时,该校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和“阳光师训”、中小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教师培训工作,3年累计投入培训经费11.5万元,接受培训教师达380多人次。

  营造良好氛围 习惯从小养成 

  近年来,为了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文汇路小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新举措,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点点滴滴。

  上课讲“课德”、开会讲“会德”、用餐讲“食德”、走路讲“行德”、穿衣讲“衣德”、仪表讲“仪德”、说话讲“口德”、上网讲“网德”。该校精心编写《文汇路小学校园八德教育歌》,深入开展“八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八德教育”行为规范,教会学生在生活中使用文明用语,养成遵守纪律、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得到‘春笋文明卡’,不但能当文明人,还能领到小礼品。”文汇路小学学生李婉辰高兴地说。该校制作的“春笋文明卡”,以雨后春笋为主图案,每月每班根据班级情况,按照“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评选出表现突出的学生,颁发“春笋文明卡”。每年的儿童节,校长会亲自为学生颁发“春笋勋章”,在每名学生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人人争先,不断奋进。

  近年来,该校先后投资180余万元,新建德育展厅、心理疏导室,先后成立男女足球、男女篮球、舞蹈、竞技体操、播音主持、美术、书法等学生社团,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在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截至2016年,学校已经连续6年荣获渭城区教育质量奖。

  拓展德育平台 点亮人生航标 

  在文汇路小学,清晨早操中伴随着《高山流水》等古典音乐,莘莘学子迈出矫健的步伐,这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早操结束后,在古典音乐的伴奏下,诵读国学经典步入教室是文汇路小学德育教育创新举措之一。该校让国学走进课堂,通过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开展红领巾道德大讲堂、向国旗敬礼、核心价值观“三进三入”教育等活动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实践能力,进行道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重视了,德育教育的形式也就多了,学生容易接受,效果更好了。”说起德育教育,文汇路小学教师朱梦琪总有说不完的话。该校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利用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将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相结合,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与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学校每年定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先后到咸阳历史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并邀请专家走进课堂,讲授传统文化知识,让广大学生感受、学习、研究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成为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陕西日报 记者 张丹 通讯员 李巨)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