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聚焦秦地 > 正文
冯学军:只为村民“幸福梦”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冯学军(右一)入户了解村情。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冯学军淳化国税局干部。2015年,已经53岁的冯学军主动申请到淳化县北部山区的东塬村任第一书记。东塬村是冯学军当年参加工作时,第一个下乡的村子,他对东塬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东塬村由七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这里远离县城,交通不便,村民居住分散,村级经济薄弱,110户324名村民中,有一半是贫困人口。

  来到东塬村后,冯学军来不及解开被褥就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开始入户走访。在村里,手机信号极不稳定;没有通村水泥路,玉米少卖一毛钱粮贩子都不愿来收购;二组的16户村民既没有通水泥路,也不通自来水。多数村民都是拉着架子车,磕磕绊绊,去村边的泉眼拉水。山路崎岖,折腾一个来回就是十里路。遇到雨天,干脆接了雨水凑合着用,村委会办公室里除了一张晃悠的单人床外,剩下一盏拉不亮的灯泡。

  摸清村中情况后,冯学军积极筹措资金,首先着力解决村民的饮水困难,引水工程开工后,他每日守在工地上,从早到晚浑身泥土。当年,自来水流到了二组村民的锅边边。

  要致富,先修路。冯书记又争取专项资金,在2016年修通了入村的水泥路,然后将各个村组之间的水泥路贯通。2017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冯学军和工作队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天天泡在工地上,终于将二组(原后沟村)离村中心的1.8公里的水泥路修通。

  产业扶贫是最根本的扶贫途径。村委会最初提出种中药材白术和白芍,因土壤和生产周期太长而被否定;于是冯学军和工作队去邻近乡镇学习考察,提出种植大路菜的发展思路。但贫困户担心赔本,缺乏种植热情。

  2016年春季,冯学军挨家挨户去动员,向贫困群众宣传,种植大路菜的种子、竹竿和肥料等成本,市国税局将给予补贴,村民打消了顾虑,放心大面积种植豆角、西葫芦、辣椒等。

  当年,豆角卖到了3元1斤,即使最后一茬菜,也是1元多,每亩豆角可实现毛收入1万元,农民尝到了甜头。2017年种植蔬菜的贫困户达到13户,不仅赚了钱,还领取12600元补助。蔬菜畅销也带动了其他村民的种植热情,来田间地头收购的客商多了,整个村子呈现出勃勃生机。

  贫困户杨群财身材矮小,弱不禁风。冯学军发现村子林草丰富,鼓励他养殖山羊,每只补贴200元,现在他成了10只羊的羊倌。冯学军和工作队队员又利用周末,去武功县为贫困户购买鸡苗、防疫药品、饲料……

  冯学军还不断鼓励青壮年外出打工,见世面学技术,掌握一技之长,拔掉穷根。为此,扶贫工作队为外出务工每人每年发放了1200元的房租补助。对于残疾村民他为其申请特殊补助;对待20家无房户,冯学军对他们分类进行移民搬迁,在秦河镇安置11户,本村安置9户,让孤寡鳏独的贫困户有了安全宽敞的房屋居住。

  每次遇到冯学军,贫困户李泽龙总是朝冯学军打招呼,“冯书记,鸡娃在暖和处养着,你放心。”而每次听到这话,冯学军都会弓着腰进屋查看鸡苗的生长情况,李泽龙就会给冯学军抓核桃吃,他用自己的方式回报感谢着冯学军。

  原来,李泽龙多年前患病,和哥哥从湖北老家逃难到淳化安家落户并一直照顾着他。几年前家中因病返贫,生活陷入困境。是冯学军和扶贫工作队雪中送炭,让哥哥种植了西葫芦和豆角,李泽龙养鸡栽核桃树,日子渐渐好转。他们一家人逢人就说,是冯学军持续鼓励和帮扶,让他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好,对未来生活也是充满信心。

  3年来,冯学军很少回家,有时刚到家一碗面未吃完,扶贫工作队一打电话他又返回。他天天泡在村子里,村里的老老少少都认得他。冯学军在村民心里已经和家人一样亲了。(咸阳新闻网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