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评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秦风评论 > 正文
【好人365】李新生:责任担当著华章
发表时间:2017-03-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扎根秦巴山区30余年,用科技之光托起山里人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将科技成果撒遍秦巴山川,为当地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亿元,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他就是陕西理工学院教授、省内著名的生物学、遗传学专家李新生。2017年1月,李新生荣登“中国好人榜”。(见中国文明网)

优势转化需要务实这把“金钥匙”。李新生所在的学院不是国家重点高校,又地处偏僻的山区,然而他和他的团队却实现了科研硕果累累,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实在令人钦佩!他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应当说是“务实”二字。他一走上生物系主任的岗位,面对身在生物资源丰富的“宝山”,而科研工作却长期无所作为的局面,提出了科研教学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思路。这不仅使他科技发明有了用武之地,让他的团队迎来了产学研的春天,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使“黑米酒”、“西洋参”等一批这里独有的瑰宝,走出深山、走向世界市场。思路决定出路,在科技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今时代,科技优势要转化为生产力,坚持务实而“接地气”,不好高骛远盲目追求“高大上”,是李新生为科技工作者带来的宝贵启示。

无私忘我才能带出事业后来人。民间自古有“带出徒弟饿死师傅”之说,而我们看看李新生是以何等胸襟带学生的?在学院申请生物资源省级重点实验室工作的关键阶段,他毅然把申请报告工作放手交给年轻人吴三桥去做,自己却甘当绿叶,退于幕后进行技术把关。为了带出更多的科技人才,学生缺科研项目经费,他从自己支配的经费中先行垫资;缺经不起失败的勇气,他常常鼓励大家“大胆干,出了问题我负责!”不惧风险,敢于担责,让学生放下包袱摔打历练,有这样“楼后腰”的好老师,岂能带不出好学生?李新生为何能够做到这样坦荡无私、甘为人梯育英才?从其感人的事迹中,我们分明感受到了他那颗滚烫心的力量!他不仅拥有为国家育人的心胸志向,还在于他深深明白,科学事业的兴旺发达需要雁阵齐飞,孤雁高飞是靠不住的。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李新生最可贵之处在勇于使命担当。对待所教学生,他以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带出精英团队;对待癌症病魔,他坚强抗击而赢得新生;对待科研工作,他像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对待成果转化,他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科技要务……正是有了这种忠诚于事业的使命担当,使他把利国富民的责任扛在肩上,奋进不止,砥砺前行,在科教事业中写就了人生华章。(李元军)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