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评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秦风评论 > 正文
让“最美职工”光荣绽放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洪家光等10位“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 洪家光、李家琦、朱洪斌、张怀东、孙云毅、胡从柱、祝平辉、关改玉、农加贵和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等先进典型,多年来始终坚守职业理想,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中国文明网)

“最美职工”,是当代中国工人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这个群体身上,集中体现了劳动者最为宝贵的品质,胸怀梦想,信念坚守,专注创新,精益求精,传承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放射特有的人性光芒。

这个世界,什么最美?生命最美,劳动着的生命最美,用生命诠释劳动精神的人最美!

敬业,是“最美职工”的行为内核,有敬畏的人生才是美丽的人生。敬业,就是对自身职业的一种敬畏,一种专注、一种忠诚。“最美职工”李家琦说:“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基础,是一种美德,是对事业、职业应有的态度,无论你从事哪种职业,都必须敬业,只有敬业,才能成就事业。”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敬业是其中最为基础的个人价值取向。敬业,是所有劳动者安身立命的根本。

信念,是“最美职工”的精神根基,有坚守的人生才是美丽的人生。“最美职工”关改玉,被称为“钢轨女神探”。一年中大多时间,体重不足45公斤的她要背着10多公斤的精密仪器,沿着铁路一个焊点一个焊点地为钢轨“揪”出病害,确保每个焊点都符合标准,保障列车安全运行。“信念就像这钢轨焊缝一样,不能有丝毫伤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关改玉说,自己之所以坚持到现在,就是靠着信念的支撑。一个人没有信念,是很难做到坚守的,这种坚守,不只是艰辛与考验,还有工作的乐趣、内心的执著、自信与乐观的精神力量。

极致,是“最美职工”的品质高度,有品质的人生才是美丽的人生。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专注于“最好”,对工作精益求精,是“最美职工”共同的品质追求。在看似技术含量不高的建筑抹灰工作中,农民工祝平辉就爱钻研、勤思考,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最终成为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最美职工”朱洪斌说:“在本职岗位上能有所创新、有所成就,这就是我的梦想。”极致,不是一定要做到全世界第一,但肯定是做到自己的最好,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美职工”,承载着的不只是劳动者自身生命的价值重量,更是我们这个社会给予劳动和创新的崇高礼敬!(魏向荣)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