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评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秦风评论 > 正文
大秦故都闪耀德善之光

——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咸阳点赞之三

发表时间:2017-11-27    来源:咸阳文明网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这是战国时期思想家荀子的名篇《劝学》里的一句话。咸阳成功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可谓“登高而招”“顺风而呼”,在全国乃至世界放大咸阳声音,讲好咸阳故事,叫响咸阳品牌,咸阳赢得了一次机遇。 

  咸阳,作为中华文明早期的滥觞之地,蕴藏着文明源头丰富的宝藏,其中,德善文化一脉,更是厚养其源,源远流长,至今其脉更盛,发扬光大。

  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丰富实践而熠熠生辉。2016年7月28日,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44场活动走进咸阳,一堂题为《崇德向善,善莫大焉》的讲座引起网友们热情响应,主讲人对咸阳德善文化精髓进行了深度解析。2017年6月6日,中央文明办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咸阳举行,现场观众和网友发出共鸣:这是一场有特色有品位的好人交流活动,是对咸阳德善文化的生动诠释。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德、最美的德,也是咸阳当代德善文化的内核。咸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就是高扬、播撒德善文化的过程。崇德向善,成为人们心中的信念之塔、道德之根、梦想之航。

  人人崇德,风气归善;风行于上,草偃于下。“咸阳好人”是德善文化的重要载体,已成为一种规律性生成现象。至今,咸阳拥有全国道德模范1名,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次,4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上榜73人次、“陕西好人”109人次;市级道德模范99人;“善行义举榜”上榜548人次,形成了引人注目的“咸阳好人”方阵。

  德合天地,止于至善;积水成渊,积土成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中,咸阳深耕厚植德善文化的土壤,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贯穿、结合、融入,日常化、具体化、生活化,将每一位市民含纳其中,一言一行,皆是文明的经纬;爱憎取舍,点染价值的底色。“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咸阳人”蔚为风气,“最美”人物上榜,“最美”之花在街头、在服务行业、在公共场所、在社区处处绽放。深耕厚植,让每个人都能担负起一份道德责任,唤醒人人心中的文明自觉,让文明的暖流流淌在咸阳大地。

  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使咸阳德善文化的土壤更加肥沃,品牌更加响亮,咸阳已经形成了有利于好人生长的好生态、好环境。还是咸阳市首个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说得好:要将千千万万个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汇聚成一种磁场,引领道德共振,让咸阳文明的火种更亮!

  德善咸阳,铸魂圆梦,让咸阳汇聚为满满的正能量,升腾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深情向往。(咸阳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