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评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秦风评论 > 正文
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咸阳文明网

  11月27日,咸阳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暨深入推进大会,大会提出:全市上下要拿出“永远在路上”的坚毅笃定,不忘初心、继续奋斗,锲而不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创建城市文明跃升,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已经捧在了每一位咸阳人的手中,但我们不能让它挂在墙上、放在角落,或者装在口袋、挂在嘴上,我们要天天拂拭它、呵护它,让每一位咸阳人都能通过这张名片展示出颜值和气质,让这张名片每一天都能亮闪闪、硬铮铮、响当当!

  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理应成为今后咸阳人的“必修课”,也是“日常功课”。中央文明委规定,全国文明城市每年复审,每3年重新复查确认命名。创文成功,我们要在两方面保持清醒头脑:一方面,城市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管理水平还不够精细、市民文明素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高、更全面,人们对咸阳有了更多关注、更大期许。面对成绩,我们只能自豪,不能自满;只能自信,不能自负。我们深知:创文不易,守创文成果更难!

  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关键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咸阳的创文成果转化为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创文成功,我们必须坚持“四个以”:以更大格局拓展文明领域,以更高标准提升市民素质,以更实举措创新城市治理,以更活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在新起点上促使文明创建向更高水平迈进,必须用战略眼光来谋划、用系统思维来部署、用全局视野来推进,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植人心,使“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咸阳精神进一步具体化生活化常态化,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推动文明创建从中心城市向县乡镇村进一步延伸。 

  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根本在于赢得群众的真心满意、长期满意。群众是文明城市的第一感受者,也是最终评判者。创文工作只有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才能确保常态长效。我们要继续用好“宣传引导、日常推进、分析点评、考核通报、责任追究、鼓励激励”六大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摒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错误认识,主动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心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一如既往做好各项工作。文明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城市治理,以民为本,我们要推动“善建”向“善治”、“善管理”向“善服务”转变,在“抓细抓实”上再发力,在“固强补短”上再提升,奋力实现“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的二次跨越!

  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是咸阳奋力爬坡过坎、矢志追赶超越的现实需要和有效载体,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咸阳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