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评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秦风评论 > 正文
春光无限好读书
发表时间:2018-03-28    来源:咸阳文明网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读各类书,我想,这是一个终身的爱好。”近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了央视原创时政微视频《窑洞里的读书人》,深情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时期热爱读书、刻苦读书的青春经历,使人深受教育和启发。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享有无限春光,怎能不好读书呢?

  读书就是一种奋斗。从“八角楼上的灯亮了”到“窑洞里的读书人”,从“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到“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包括古人讲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都揭示了一个古今不变的道理,读书不仅可以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读书也可以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一个爱好读书的人,必然是有不凡梦想的人;一个爱好读书的民族,必然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一定意义上说,读书,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家庭的事、集体的事,更是国家的事。

  读书务必静心真读。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大量的信息每天充斥在人们的周围,一些人感觉读书无用,想了解啥了“百度”一下了事;一些人用大量浏览杂乱的信息代替读书,感觉这样学习很快捷,涉及的内容也更多更广泛。其实这样的读书学习是非常浅层次的,掌握不了精髓,形成不了自己的思维,要么跟着网络上的观点跑,人云亦云;要么猴子掰苞谷,终无所获。读书本来就是一件辛苦的事,现在虽然用不上“头悬梁锥刺股”,用不上“凿壁借光”,也用不着“书非借而不能读”,但最需要的就是要真正静下心来读书,一本一本的读,坚持不懈的读,一点一点的积累、消化和提升。

  读书也要增强紧迫感。“一物不知深以为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给自己制定的读书座右铭,如今也值得我们经常自励自勉,尤其对于青年人来说。虽然我们不一定要上下求索大道至理,也不一定要“到处找书、到处看书”,但一定要有读书的紧迫感。要趁着年轻的时候,多涉猎、多积累,为人生和事业夯实基础,不能“书到用时方恨少”。最好,要有读书的长远规划和短期计划,到什么年龄阶段读完那些书籍,每年每月有那些具体的书目,督促自己好读书、读好书,活到老、读到老。

  行进在新时代里,不负无限春光,唯有奋斗和读书不可懈怠。把读书融入生活,让读书成为习惯,用读书成就梦想!(马亚宏)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