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秦都:文明实践为群众幸福增彩添色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秦都区以党建为引领,盘活用好各类资源,以创新的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打造文明实践的“特色品牌”,有效打通了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萤光梦课堂”,打造社区教育样板。今年以来,人民路街道中宏社区立足群众需求,积极创建“时时是学习之机,处处是学习之所”的社区文化环境,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防诈骗安全教育、清明节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法律进校园等教育类文化活动20余场次,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更新知识储备、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确保社区教育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据了解,中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积极整合现有资源,统筹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普、健身服务五大平台,创新构建“2511”文明实践阵地,重点打造“萤光微力量”志愿服务品牌,文明实践发展与居民素质提升贯通融合不断深入,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打通。

  “晴天音乐会”,传递社区文明风尚。晚上7点半,西兰路街道水厂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始热闹起来,周围聚集了一群身着统一服装、手拿小红旗的音乐爱好者。领队吴波正在队列前指挥,准备大合唱的各项工作。《歌唱祖国》《当那一天来临》《中国军魂》……一首首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被艺术团成员重新演绎,节奏或铿锵激昂,或舒缓悠扬,穿越时空的“音乐对话”,勾起了老年群体的红色记忆,产生了与观众的情感共鸣,现场气氛活跃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水厂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策划举办“晴天音乐会”,以“兴趣链”串起群众“微幸福”,以“音乐会”唱响百姓“新生活”。通过文艺快闪的形式,拓宽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深切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愿。截至目前,该活动累计开展20余场次,受益群众900余人。

  “水滴志愿队”,搭建社区帮扶平台。晚上6点刚过,家住西兰路街道水厂路社区的侯大爷就穿上防护服,开始新一轮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每次群里安排活动,侯大爷总是最先响应,第一时间“接单”。像侯大爷这样的志愿者,在水厂路社区屡见不鲜。自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到了“家门口”,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热情进一步高涨,文明社区、文明秦都的氛围越来越浓。

  今年以来,该社区以“小水滴”志愿服务为抓手,充分调动老年大学、公交艺术团、秦风艺术团、新世纪艺术团、英姿舞蹈队等社会团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开展“讲、帮、乐、树、行”实践活动,以入户慰问拉家常、一对一帮扶、爱心义诊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形成邻里相帮、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新风尚。(房佳瑶)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