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结对共建促文明 凝心聚力谱新篇

—彬州市积极推动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

发表时间:2023-09-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彬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助力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谱写城乡同频共振新篇章。

  牵头抓总全面部署。印发《关于推动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工作方案》(彬文明办发〔2023〕26 号),按照就近就便、合理调配原则,确定55个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名单。召开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工作安排会、培训会2次,聚焦阵地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联、困难共帮、新风共倡、品牌共塑六方面,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任务,确保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活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共建共促。一是文明单位发挥资源优势,为结对所站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智力支持,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建设;二是文明单位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文明单位与实践所站共同聚焦老年人、留守儿童及特困群体,围绕“急难愁盼”,为他们排忧解难;四是深化移风易俗,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规范红白事办理标准上提供支持,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截至目前,各文明单位累计开展帮困扶弱、走访慰问、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60余场(次),深入结对共建所站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移风易俗等活动40余场(次)。

 创新形式打造品牌。各文明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根据镇域实际及群众诉求,不断探索、调整、完善,打造了一批叫得响、可复制、能推广的品牌项目。在持续推广“大喇叭讲堂”“文明赶大集”等项目的基础上,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各级文明单位,探索设计“1+9+X+1”模式,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截至目前,各文明单位深入结对所站、广场、公园等,开展宣讲活动34场(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静三动”(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新媒体矩阵,线上直播30余场次。除此之外,按照群众最欢迎、最容易接受、最关心“三个最”标准,各文明单位联合结对共建所站,打造完善“老韩说事·小韩跑腿”“小板凳议事会”“义呼百应惠万家”“法润乡风”“金池红色记忆”等项目,进一步扩大示范引领效应。

  下一步,彬州市将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建设、活动开展、项目实施等,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观念,自觉践行文明新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