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孩子们的读书“加油站”
发表时间:2023-10-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鲁叔叔,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今天在学校课堂上的课文听写全对!”10月10日下午,8岁的潘宇轩放学后兴奋地一路小跑向驻村第一书记鲁刚分享这个好消息。


  当鲁刚听到潘宇轩的喊话,不由得喜上眉梢,夸赞道:“我就知道你的努力没白费,不错不错,咱们继续加油!”

  前不久,刚上三年级的潘宇轩是旬邑县张洪镇下皇楼村的孩子,刚开学时,性格内向的小宇轩课后作业写得很潦草。在村里的爱心图书室,经过这段时间的辅导,潘宇轩改变较多,课后作业能及时完成,性格也开朗了很多,每天自信满满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趣事。

  傍晚,远远能看到下皇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灯光明亮。推门而入,5个书柜摆放了满满当当的图书,两排桌椅排列有序,一面黑板被擦得锃亮,光线明亮充足,环境温馨整洁,墙面上“阅读成就你我,知识改变命运”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空间里的每一处,无不彰显着志愿者的用心。

  今年9月秋季开学以来,张洪镇下皇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资源,对站上的房屋空间重新布置,添置学习用品,在村内建起了这间爱心图书室。让村里的孩子放学后在这里有了“学习根据地”,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驻村干部率先转变工作角色,带动村干部和群众志愿者一起担任这里的志愿老师。

  每天晚上7点,志愿老师都会早早地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开图书室,打扫卫生、整理图书,为当晚孩子们来上自习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一会儿,孩子们课后陆续来到这里,占据了大部分座位,让这里顿时热闹起来。

  “鲁叔叔,这个地方,我今天课堂上没听明白,你能再给我讲讲吗?”一个叫小刚的孩子坐在桌前,指着书本说。“好,我看看!”鲁刚边应和着,边仔细看着书本上的问题,耐心地给小刚讲解起来。直到小刚紧锁的小眉头舒展开来,露出可爱的笑脸,这个学习上的问题总算弄清楚了。

  “现在每天都有20多名孩子过来写作业,只要孩子们和家长愿意,我们都会欢迎他们来这里。志愿老师负责维持学习秩序,为孩子们讲解难题、听写作业。有空还会带孩子们一起看书阅读,讲一些有趣的故事。村里人都亲切称这里是孩子们的读书‘加油站’。”下皇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潘存建介绍道。孩子们刚来时,有些因为性格或者成长环境的因素,不太说话,甚至不搭理我们,通过一起玩游戏、聊天等活动,孩子们才放下戒备的心理。现在志愿老师和孩子们已经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不仅如此,他们还是孩子们的“知心人”,孩子们有什么生活上的烦恼和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和志愿者们倾诉。大家一起帮助孩子走出“成长的困惑”。

  如今,下皇楼村的孩子们放学后,不用在黑夜里,寒风中,满村地追跑打闹,也不用因一本课外书而去争抢了。温暖的爱心图书室,丰富的课外书籍,将为这些孩子们的生活带来新的色彩。(咸阳日报 记者 实习记者 狄祎婷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