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秦都:文明实践花开满园
发表时间:2023-11-08    来源:咸阳文明网

  群众所关切的,就是基层工作所要做的。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盼,也是文明实践工作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秦都区探索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个一”工作格局,实现全区2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打造社区文明实践示范点40个、“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11个,组建的308支志愿服务队伍纵横贯通、上下联动,共开展理论宣讲活动320余场次,文明实践的种子遍植秦都,花开满园。

  11月1日上午8时,在位于秦都区马泉街道的秦都花苑社区,居民杨继康将孙子送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楼早教托育中心后,自己则下楼到日间照料中心便民食堂吃早饭。

  日间照料中心就在文明实践站一楼。正是早餐时间,丰富多样的食物热气腾腾。杨继康选了小米粥和花卷,坐下来和老伙伴们边吃边聊。“娃们都不在家吃早饭,我在这一吃,上楼看个书、写写字,方便省事。”杨继康说。

  “楼上有书画室、器乐室,还能下棋、能读书,咱退休生活也丰富。”老伙伴张天民开口回应,“昨天我吃完早饭,顺便在便民服务大厅5分钟就把养老手续办了,着实方便。”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2253户居民,秦都花苑社区高标准统筹推进文化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功能合理规划设置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社区图书馆、时代大讲堂等16个场馆,共计23个功能部室。同时,引入物业联合办公,大到理论宣讲、组织活动,小到物业缴费、邻里协调等,都能在文明实践站内解决。

  10月31日下午,刚放学的孩子们嬉笑着走进秦都区渭滨街道小薇书吧。落日余晖里,十多个孩子们落座开始津津有味地阅读。相邻的小滨工坊里,手艺人李师傅一边和顾客聊着家常,一边脚踩缝纫机替顾客修补皮鞋。

  “配个钥匙不到10块钱,修双鞋也才几块钱,小修小补,正是我们需要的。”在一旁等待配钥匙的居民李胜利说。(咸阳日报 崔巧玉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