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乾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3-11-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便民、惠民、利民”的志愿服务项目,把群众牢牢地凝聚在党的周围,使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动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实现网络全覆盖。乾县已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镇(街道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8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3个,实现“中心、所、站、基地、点”五级阵地网络全覆盖。已完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镇(街道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提档升级,实现“中心、所、站、基地、点”五级阵地网络提质增效。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举办了智慧云平台系统操作培训。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立足乾县实际,推动示范宣讲活动走深走实。在全县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十百千万”示范宣讲工程。探索出红色喇叭润民心、优秀历史文化传承、非遗传承、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文艺直通车、乡土学堂等2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采用“宣讲+文艺”“宣讲+服务”“线上+线下”的模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生活化、生动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发布了线上宣讲视频100多个,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火”宣讲团线下宣讲150余场次,组织文化系统文艺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500余场次。

  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志愿服务。按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要求,已加强了“8+N”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组建县级志愿服务总队46支,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59支,注册志愿者21600余人。制定了引领社会组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激励政策,给予各行各业具有专业特长的人才、“五老”人员、新乡贤、创业返乡人员以及热心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普通群众、社会团体、企业家、商家享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星级评定、积分兑换、免费保险、优惠公共服务等礼遇;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年集中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组织各志愿服务队伍,下沉村组(社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党的惠民政策宣讲、文明交通、文明创建、慰问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给身边的群众带好头。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地见效。乾县“红色喇叭润民心”案例被省委文明办编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乾县“乾州e家”案例获得省级文明实践创新案例二等奖;乾县“文明实践在乾县”获得省级文明实践公益广告二等奖;在陕西省第一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乾县“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文艺义演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二等奖、“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三等奖、王村镇实践所优秀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优秀奖。乾县打造了阳洪镇、王村镇、临平镇、阳峪镇4条县级示范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线路、1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咸阳日报 实习记者 狄祎婷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