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泾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出新高度
发表时间:2023-12-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泾阳县按照“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构建“中心—所—站—基地(点)”四级阵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打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动仗,走出了一条具有泾阳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建阵地强机制,凝聚群众向往“磁力场”。泾阳县建成全省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旗书屋,创新打造“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红色场馆等延伸领域建成80余个行业门类特色鲜明、服务多元的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点),打造了一批“不设墙”的文明实践广场、公园、基地等,文明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成为基层欢迎、群众满意、志愿者认可的全新工作平台和服务形式。

  抓宣讲引领思想,树牢奋进发展“风向标”。泾阳县制定印发《泾阳县“理‘响’泾阳·‘泾泾’乐道”文明实践宣讲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宣讲团、基层宣讲小分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讲平台、“中国泾阳”微信平台等优势资源,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宣讲团巡回宣讲。通过“宣讲+快板”“宣讲+小品”“宣讲+访谈”的“宣讲+”模式,用生动的故事传播理论,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艺术化”宣讲的方式浸润人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道理”寓于基层发展的“小故事”之中,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县累计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活动600余场次,受众4万余人次。

  建队伍抓典型,扩大志愿服务“朋友圈”。泾阳县充分挖掘、广泛组织全县懂理论、懂政策、懂文化、懂技术的党员干部和能讲、会唱、善为、实干的群众组建“多元化”志愿者队伍。在“相约郑国渠首·奔跑茯都泾阳”雅泰乳业·2023泾阳郑国渠半程马拉松赛上,来自高校、卫健、文旅等各方面的2000余名志愿者为大赛做好全方位保障,确保顺利完赛,彰显了泾阳“志愿力量”。截至目前,2023年新增注册志愿者780余名,注册志愿者总计9400余名,新增注册志愿服务队伍31支,新增服务时长10700余小时,志愿者已成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中坚力量。

  惠民生树新风,打造文明实践“特色牌”。泾阳县按照“一季一主题、一月一特色、一周一活动”,每月下发“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安排”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了“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三下乡,“文明同行 泾阳有礼”文明行为“进家庭、进社区、进商铺”等文明实践活动;以“四季村晚”为品牌,融合乡土文化、乡村旅游等元素,在全县乡村常态化开展春、夏、秋、冬“四季村晚”活动300余场次,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激发乡村文化活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为依托,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主题活动25场次,线上“听读一刻”活动90余期,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16场次,参与阅读2000余人。截至目前,共开展电影下乡、戏曲下乡、文艺下乡、农业技术下乡、科普知识下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咸阳日报 何微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