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秦都区双照街道庞南刘村:支部共建到田间 理论宣讲入心田
发表时间:2023-12-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仲冬时节,尽管天气寒冷,但秦都区双照街道庞南刘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内的温室大棚里却“热气腾腾”。

  “李老师,你说的羊肚菌会从这里长出来吗?”学生陈思雨指着地上黑黢黢的养料包问道。“你说的这是专门给羊肚菌提供养分的,羊肚菌是从我们提前下种的这个菌丝里长出来的!”庞南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盟指着地上白色的菌丝回答道。这已经不是李书记第一次担任“李老师”了。

  今年3月,庞南刘村和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支部共建并授牌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自此,一节节生动的实践课设在了田间地头……

  12月13日,学院组织30余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庞南刘村开展乡村振兴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在田间地头,李盟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和浙江“千万工程”等内容,为师生们讲解庞南刘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背景、现状及规划,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在大棚里,李盟兴致勃勃地介绍着庞南刘村新晋明星产品——羊肚菌。师生们各抒己见,把心中的疑问讲出来,李盟耐心地向他们分析解读。

  据悉,庞南刘村新建成的2个高标准拱形温室大棚都种上了羊肚菌,“菌宝”将在春节前上市,预计收入80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带动50人在产业园务工增收。

  今年以来,双照街道以支部共建、文明共建为抓手,探索“学校+农村”“学校+非公企业”“文明单位+农村”结对共建模式,组织庞南刘村、消渡村、大魏村、平陵果业协会、鑫诚农业、亚琼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红色记忆博物馆等与高校合作,积极开展共建活动,累计开展培训宣讲30余次,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踊跃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咸阳日报 实习记者 狄祎婷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