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中央文明委颁发2015-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发表时间:2015-10-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创文动态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为2015-2017年,前两年进行年度测评,第三年进行综合测评,三年成绩按一定比例相加得出总成绩,依据总成绩确定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日前,中央文明委正式颁发了修订后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测评内容、测评形式、测评方法、测评要求及动态管理措施进行了新的界定,并以此为依据开展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更加突出思想道德内涵,着力强化公民道德建设

测评体系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扎实有效地推进理想信念教育。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主线,着力抓好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文化培育等各个环节、关键节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要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巩固深化志愿服务、文明旅游工作成效,积极运用公益宣传和互联网等新载体,培育文明风尚,强化道德要求,不断扩大文明城市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真正使文明城市建设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有力推动城市塑造正确价值取向。

更加注重打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着力强化为民利民办实事

测评体系围绕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社会文化、市民生活、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建设设置了8大测评项目,测评内容突出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标准更加简明扼要,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一是坚持与时俱进,修订增设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标准要求。二是重在为民创建,对经济发展、教育投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民主和生活环境建设等与市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标准进行充实完善。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城市水环境和空气质量、社会安全稳定、虚假违法广告等,增设考评内容、提高考评标准,引导各级党委政府更好地解决空气水质污染、制假售假、黄赌毒和公德失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更加注重建立常态长效的创建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创建工作基础

一是全面考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针对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机制体制、作用发挥、任务落实和突出问题解决等各个环节设置了严格具体的测评要求。二是突出群众参与、群众评价,要求搭建载体、畅通渠道,深入宣传发动,形成更加公开透明、广泛覆盖、参与方便的创建格局,切实提高群众对创建活动的参与率和满意度。三是加强动态管理、完善保障机制,要求各级文明委要在基层、基础、基本上下功夫,加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充实强化一线创建工作力量,要更加注重日常、平常、经常,完善创建标准、考评办法、长效机制等制度设计,确保各级各部门常态化抓创建,推动创建活动健康发展。

首次提出了创建文明城市负面清单

本次测评体系修订的一大亮点是设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设置了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公民合法权益维护、打击假冒伪劣、生产生活安全及搞“一阵风”、“运动式”创建,突击迎检、扰民劳民等10个领域、30个项目的负面清单。对出现负面清单所列问题的城市,采取扣罚测评分数、限期整改、停止提名城市资格、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1年、取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5种惩戒方法,切实增强创建实效,提升创建水平,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做成惠及群众、造福百姓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

新版测评体系对全国文明城市的定义是: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曹 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