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咸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识问答
发表时间:2015-11-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我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

2、全国文明城市由哪个单位部门批准表彰命名?

全国文明城市由中央文明委批准表彰命名。

3、全国文明城市如何评选产生?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从提名城市中测评产生。提名城市前两年进行年度测评,第三年进行综合测评,将三年成绩按一定比例相加得出总成绩,依据总成绩确定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往届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届期测评复查。

4、全国文明城市主要测评哪些内容指标?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5年版)》由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构成。第一板块为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含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3个测评项目;第二板块为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含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8个测评项目;第三板块为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含1个测评项目。

5、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数据如何采集?

测评数据采取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3种方式采集。网上申报数据主要为城市数;实地考察由中央文明委组织国家统计局和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实施;问卷调查包括入户调查和随机街访两种方式。

6、《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哪些重点测评系数有要求?

(1)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0%;(2)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10%;(3)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4)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个小时;(5)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6)市民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75%;(7)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9)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机构≥95%;(10)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0.83人;(11)千人口献血>10人次;(12)农村垃圾处理率>90%;(13)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90%。

7、咸阳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咸阳是千年帝都,是丝绸之路的新起点,也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大西安建设的核心板块,历史积淀深厚,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雄厚,综合实力较强。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西部强市的迫切需要,也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内在要求,对于大幅度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增强群众福祉,扩大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每一位市民享受到城市文明进步带来的成果,加快咸阳发展步伐,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8、咸阳市哪一年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2002年10月,咸阳市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9、咸阳市哪一年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

2015年2月,咸阳市喜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

10、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点要做好哪些工作?

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特别是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要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都要为全社会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摘自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内容)

11、市民应积极参与哪些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党员志愿服务,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

12、哪些广告属于公益广告内容?

一是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弘扬雷锋精神;四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五是培育勤劳节俭观念;六是传承孝道和敬老风尚;七是倡导文明旅游、宣传保护生态环境;八是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九是开展“四个咸阳”创建,打造特色创文品牌。

13、哪些区域应该重点刊播公益广告?

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建筑围挡、公园景区、商场超市、社区、公交车站、公交车(地铁)、高速路及其出入口、长途汽车站、飞机场。

14、窗口行业包括哪些行业?

公安、税务、工商、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民航、环卫、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电信、银行、医院、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等行业。

15、窗口服务行业应落实哪些要求?

(1)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2)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3)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4)服务大厅、营业大厅等场所应设立“志愿服务岗”,安排志愿者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帮助。

16、公共场所包括哪些地方?

公共广场、公园绿地、风景游览区、飞机场、公交车站、出租车停靠点、长途汽车站、地铁车站、公路铁路沿线、河湖水面、停车场、集贸市场、展览场馆、文化娱乐场馆、体育场馆等。

17、市民应具备哪些文明行为意识?

(1)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2)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识;(3)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赛场、景区、公园、广场、主要道路、机场、车站等场所有序排队,无插队、大声喧哗吵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现象。

18、市民应具备哪些文明交通意识?

(1)车辆、行人各行其道;(2)机动车在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处礼让;(3)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侯车,依次上下车;(4)无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

19、市民应具备哪些友善礼让意识?

(1)公交交通工具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2)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讯。

20、城市社区应如何提高社区生活环境质量?

(1)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现象;(2)小区内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无露天排水沟渠;(3)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4)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损破,照明灯完好;(5)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布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6)设立志愿服务站,组织志愿者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

(创文指标内容以2015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依据)

责任编辑:曹 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