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意见

咸文明委发〔2016〕7号

发表时间:2016-07-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县市区文明委,高新区,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驻咸各部队,中省驻咸各企事业单位,各大中专院校,各人民团体:

“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驻咸各部队、企事业单位和市级以上各文明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建成了一批“道德讲堂”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在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深入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夯实基础,市文明委决定进一步规范全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促进活动常态化。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建设道德讲堂、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为平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推动提升我市公民道德建设水平,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工作目标

通过道德讲堂建设和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确立社会主义道德价值取向,形成比较健全的道德行为规范体系;进一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推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加强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进一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起配套健全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弘扬新时期咸阳精神,叫响咸阳品牌,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新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三、组建范围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推广,道德讲堂已经成为我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素质教育的好形式、好载体、好平台。根据中、省文明办的要求,从现在开始,各县市区,市级以上各类文明单位(含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小)区、文明机关、文明旅游景区等,下同)都要建立道德讲堂并开展经常性的活动。社小区、村组人数在500人以上的,必须开设1--2个道德讲堂;社小区、村组人数在100--200人的,必须至少开设1个道德讲堂;社小区、村组人数在50—100人的,可与其他单位、村组共用场所;社小区、村组人数在50人以下的,可与其他单位、村组联合开展活动。所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机关、文明景区都必须至少设立1个道德讲堂。

四、内容形式

(一)主要内容

1.社会公德:主要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以“礼仪”为核心。

2.职业道德:主要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以“诚信”为核心。

3.家庭美德: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以“和睦”为核心。

4.个人品德: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克已奉公等,以“友善”为核心。

(二)活动形式

建设道德讲堂的形式要多样化。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设计多样化宣讲形式,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

1.“我听”──以培训报告、巡回讲演等形式,听取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讲述先进事迹;

2.“我看”──以演绎展示、学习观摩等形式,组织群众观看道德宣传短片、情景剧表演等;

3.“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述身边发生的道德故事;

4.“我议”──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

5.“我选”──以群众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选树先进人物,选择、推荐宣讲人物和宣讲主题;

6.“我行”──引导群众认识、接受道德人物的优秀品质,学习效仿模范事迹。

五、标准流程

(一)建设标准:

1.机构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健全,道德讲堂建设负责人、分管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明确;有专职或兼职主持人。

2.场地规范。在专用或共享的场所,悬挂“道德讲堂”标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上墙,场所内使用相对固定的背景图,利用文字、图片、背景音乐等形式营造浓厚道德建设氛围。各县市区、各行业、系统和单位可使用式样统一的标牌、背景图(陕西文明网、咸阳文明网相关专栏图片等可参考)。

3.活动常态。各单位道德讲堂要经常性开展活动,每季度不得少于一次,每次活动都要有明确的主题。

4.资料齐全。各单位道德讲堂每次活动的计划方案以及相关的现场图片、视频资料齐全规范。市文明办将充分利用咸阳文明网、文明咸阳微信公众平台、文明咸阳博客等阵地强化对道德讲堂活动开展情况的报道,年度申报创建省级、市级各类文明单位的,市文明办创建科要建立跟踪问效制度,定期不定期督促指导,实时组织测评管理,各县市区、各行业系统和单位要及时向市文明办上报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方案、计划、安排等。

5.重在成效。每次活动要让参与的党员、干部、员工、居民等广泛知晓,积极主动参与,并能有所感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二)活动流程:

1.“唱一首歌曲”:每一次开讲前,集体唱一首道德讲堂主题歌曲;

2.“看一部短片”:围绕主题,组织群众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

3.“诵一段经典”:组织群众诵读一段和主题一致的中华传统经典语录或革命经典语录;

4.“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

5.“作一番点评”:由群众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

6.“作一个承诺”:全体或个体根据自身情况主动做出道德承诺或善举;

7.“送一份吉祥”:围绕主题,向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祝福。

(以上环节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别增减)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和单位,驻咸各部队、企事业单位,各大中专院校、人民团体,市级以上各文明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要把道德讲堂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机构和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部署、职能部门抓落实的组织架构。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道德讲堂建设的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确保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培训活动。各县市区文明办,行业系统分管领导要对道德讲堂各承办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必要时各单位要对道德讲堂的主持人进行专门培训。二是专业队伍巡回宣讲。邀请专家学者、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上榜的“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作为道德讲堂宣讲队伍的骨干力量,用行业标兵、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的崇高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自我提升。

(三)加强考核激励。市文明委、文明办将定期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各地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并将道德讲堂建设情况作为各类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文明办,各行业系统主管分管领导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所辖区域、系统和行业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设的检查指导和督促考核,分批次完成道德讲堂建设的推广覆盖工作。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获得资格提名城市的,申报创建更高级别精神文明荣誉称号的县城获单位,要逐步把道德讲堂建设辐射到设县区级文明单位或基层站所、基层单位中去。

(四)加强宣传推广。咸阳日报、咸阳宣传网、咸阳文明网、咸阳广播电视台要开设道德讲堂建设的专题专栏,会及时报道我市各地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情况。各县市区、各行业系统和单位要在官方门户网站、当地媒体上及时报道各部门、各单位道德讲堂建设情况,充分报道各级各类道德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发现收集道德讲堂运行中的成功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反映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正面反响,推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咸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6年6月7日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