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关于印发《咸阳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暂行办法》的通知

咸文明办字〔2016〕63号

发表时间:2016-08-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县市区文明办,市高新区、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调动和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市文明办制定了《咸阳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暂行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市级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将办法中规定的激励回馈措施落到实处。各县市区文明办可参考本办法制定本地区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

咸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7月26日

 

咸阳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暂行办法

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为调动和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众化、项目化,逐步向社区型、专业型、管理型志愿服务发展,提出以下激励回馈办法。

一、志愿者星级认定

1、志愿服务是指不以获取报酬为目的,自愿以智力、体力、技能等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公益性活动。

2、本办法适用于在“志愿咸阳”系统注册并公示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

3、志愿者星级评定以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际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服务时间以志愿者在“志愿咸阳”系统已公示的志愿服务时长为准,服务质量以志愿服务团体举办单次志愿活动的评价、参加活动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和活动公示后的反馈信息为依据进行评价。

(1)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评定为“一星级志愿者”;

(2)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300小时,评定为“二星级志愿者”;

(3)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600小时,评定为“三星级志愿者”;

(4)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0小时,评定为“四星级志愿者”;

(5)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500小时评定为“五星级志愿者”;

4、对获得相应星级的志愿者予以标识,并推荐参加相关评选和表彰,可享受相应的回馈待遇。

5、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志愿者,取消参加星级评定资格:①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记录中弄虚作假的;②利用志愿服务名义从事盈利或非法活动的;③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违反《陕西省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并造成严重后果的;④个人主观故意严重扰乱志愿服务团体正常运作的;⑤其他违反国家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

6、申报星级志愿者评定的程序如下:

(1)凡符合评选条件的志愿者可向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提出申请,并填写《咸阳市星级志愿者评定申报表》附件1。

(2)志愿服务组织对本组织内申请参评的志愿者进行初审,将符合评定条件的志愿者名单及个人累计服务时长数据汇总后逐级审核报送咸阳市志愿者联合会。

(3)咸阳市志愿者联合会对申报参评的志愿者相关服务信息进行审核,并向社会公示。

(4)咸阳市志愿者联合会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进行评定授级,颁发志愿者星级徽章。

二、志愿者激励回馈

1、鼓励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依据志愿服务记录,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回馈激励机制。

2、民政部门指导社区依托“志愿咸阳”推行志愿服务时长记录,使志愿者可以在自己积累的志愿服务时数内得到他人的无偿服务和积分兑换,可以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适度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或用积分换奖品。

3、鼓励人社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在招聘、就业、培训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

4、鼓励教育、卫生部门落实志愿者在上学、就医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

5、鼓励组织、人社部门要将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干部评选先进的重要参考。

6、鼓励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将参加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各类评优树模、救济、帮困的重要内容。

7、鼓励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优秀志愿者在金融机构办理业务可享受优先服务;供电、供气、供水等窗口行业为志愿者开通VIP通道。

8、鼓励博物馆、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旅游景点等场所,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优秀志愿者,实施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文广新局、文物旅游局、体育部门负责出台相关实施办法。

9、鼓励交通部门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票价减免优待。

三、志愿者嘉许

1、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时间长、质量好、成效明显的志愿者组织和个人进行褒扬和嘉奖,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电台、网络等各种社会媒体,树立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3、邀请优秀志愿者代表参加重大庆典活动,组织优秀志愿者走进基层巡讲巡演,用鲜活的事例、用榜样的力量影响人、带动人和提升人。

各志愿服务组织要按要求及时准确做好志愿服务记录工作,准确统计志愿服务时长,避免发生漏报现象,对虚报、瞒报的,一经发现,撤销荣誉称号并通报批评。

 

咸阳市星级志愿者评定申请表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