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

咸创文办字﹝2017﹞11号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咸阳市创文办

县市区委、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中省驻咸单位:

  为了全面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从4月20日到7月30日,在全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全市追赶超越的重中之重,围绕“全力冲刺、一举成功”的总要求,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长效常态创建机制三大板块188条测评标准,结合市情实际,动员全市唱响“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做实“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品牌,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大幅度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全力加快创建步伐。

  二、主要任务

  按照全市创文工作大会的部署,明确追赶标杆,确定超越目标,集中实施七大提升行动,弥补短板,整体推进,全力打好全民攻坚战,确保创建指标任务全面达标达效。

  一是实施市容市貌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全面开展市区“大清洗”活动,对所有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道路及公共设施进行净化和修补,全面刷新城市容貌。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大力实施向“城市乱象说不”行动,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和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对城区违章建筑、广告牌集中进行规范。对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问题,合理规划,明确区域;对于违规经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力破解城市管理顽疾。注重城乡结合部整治,对管理盲区逐一排查,及时清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大力实施“城区美化”工程,在市区出入口和绿地精心组图造景,制作一批永久性的具有咸阳特色的大型公益图案,加大绿化美化亮化力度,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中省驻咸单位和西咸新区要坚持任务不减、责任不变,与咸阳荣辱与共,携手推进创文工作。

  二是实施市民文明素养大提升行动。紧紧围绕“践行公共礼仪、优化公共秩序、倡导节俭惜福、强化社会服务”等主题,大力开展“我为文明城市代言”主题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融入创建的全过程,引导市民自觉践行文明规范。大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加强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并致全市人民一封信,坚持全民总动员,使人人走向创文前台,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建设美好家园出力流汗。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好人示范带动效应,组织开展咸阳好人、道德模范巡回讲演活动,使“咸阳好人”效应持续发酵。坚持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组织开展一系列创文汇演活动和“我离文明城市有多远、我为创文做什么”主题讨论活动,不断扩大群众参与面。积极开展“我为文明代言、我眼中的文明咸阳”摄影大赛、书画大赛、演讲大赛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创文氛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坚持以“书香咸阳”为主题,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全民学国学、读经典等读书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整体素养。

  三是实施交通秩序大提升行动。不断强化交通秩序整治,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对违章行车、违规停车、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加大规范引导和处罚力度,真正让文明出行成为自觉。坚持疏堵结合,合理规划停车位,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广泛开展文明出行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每周上街开展环境清洁、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并进一步强化交通协管职责,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公安、交通等部门要积极开展从业人员文明交通大讨论和“职业操守培训”活动,着力提升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对不合格的从业人员坚决实行末位淘汰,真正让文明出行入脑入心。

  四是实施文明净网大提升行动。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加强网上思想阵地建设,积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生媒体,建立创文矩阵,倡导城市微文明,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培养造就一支强大“网军”,建好、管好、用好网络公众平台,净化网络环境,对网上造谣传谣、污蔑谩骂等现象要重拳整治、落地查人,实现全覆盖、零容忍,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使文明上网蔚然成风。

  五是实施窗口行业服务大提升行动。切实加强全市广场公园、宾馆饭店、商场超市、机场车站、金融电信等各行各业的服务形象建设,做到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文明礼貌服务,做强做实咸阳文明服务的品牌。大力开展“微笑服务”评选活动,加强以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岗位技能培训,并坚持典型引路,广泛开展窗口行业“创文百日攻坚竞赛”,着力树立一批明星窗口,打造一批明星行业,塑造一批服务明星,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不断加大行业自我规范、自我提升力度,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树立窗口行业良好形象。

  六是实施集贸市场和老旧社区改造大提升行动。集中整治环境卫生,确定专人全天候负责,做到垃圾定点收集、及时分类、定时清运。坚持划行归市,规范摊位分布,坚决杜绝集贸市场私搭乱建。建立健全诚信“红黑榜”制度,大力开展“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示范点”和“放心消费示范岗”等活动,引导从业人员文明诚信经营,并不断健全调处机制,确保群众投诉渠道畅通、受理及时、处置迅速、回复准确。全面提升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平整路面、优化环境、提高绿化美化亮化程度。建立健全各类文化活动场所,广泛开展邻里和睦、守望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践行文明公约。组织开展好道德讲堂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扩大群众参与面,争做文明好市民。秦、渭两区要充分发挥创文主战场作用,在6月底前,各打造10个标准化集贸市场和老旧社区改造示范社区。

  七是实施落实长效常态创建机制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创文工作机构牵头抓总、属地管理、责任到岗、资料积累、考核奖惩等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机制长效化、宣传教育持久化、监督检查日常化”的要求,对创文工作实行跟踪督办、专项督办、重点督办,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一反馈、二整改、三曝光、四问责”的形式力促落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注重学习借鉴,近学西安、宝鸡,远学许昌、包头,不断改革创新,整合创建资源,有力有效开展创建活动。坚持严实作风,注重实际成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真正使创文的过程成为提升我市整体形象的过程,成为群众共建共享、为民造福的过程。

  三、行动步骤

  第一阶段:全面发动(4月20日—4月25日)。近期,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按照各自承担的攻坚任务,逐项细化任务,逐条压实担子,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广泛动员全市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创建,形成人人支持创建、个个参与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第二阶段:集中攻坚(4月26日—7月20日)。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攻坚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特别是对基础设施欠账工程、市容环境卫生反弹、占道经营“游击战”、乱停乱放屡禁不止等顽疾,逐板块、逐项目的进行排查整改,明确完成时限。市创文办将在坚持“日考核、月排名、季讲评”的基础上,实行月点评制度,于每月底召开全市点评大会,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逐部门听取情况,进行点评,真刀真枪,直面问题,并由点评单位一把手表态承诺,整体推进全市创建工作上台阶。

  第三阶段:整体提升(7月21日—7月30日)。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集中攻坚目标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全面提升。市创文办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模拟测评,力促达标达效。同时,进一步完善长效推进机制,切实巩固创建成果,实现创文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咸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18日

报送:全体市级领导,市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西咸新区及各新城管委会。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