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关于印发《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咸阳市文明办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2018年8月是第十六届省运会在我市举办,这是我市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切实做好本届省运会在我市的社会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制定了《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宣传工作方案》,现将该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宣传工作方案》

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

咸阳市文明办

咸阳市创文办

2018年3月15日

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宣传工作方案

  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将于2018年8月在咸阳举行,这是我市承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全、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综合性体育盛会,为全面展示我市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为了充分挖掘省运会资源,更好的展示文明城市、魅力咸阳的良好形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全面发展,提升大西安整体建设水平,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确保省运会隆重、热烈、圆满举行,特制定社会宣传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办好省运会,当好东道主,共建文明城,采取多种形式和主题活动,深入宣传近年来我市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果,弘扬“崇德包容 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充分展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形象,增强人民群众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广大市民群众熟悉省运会,关心省运会,支持省运会,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省运会,为省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积极进取,向上向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宣传内容

  1、大力宣传省运会的重要意义,弘扬体育精神,推进体育惠民、健康中国深入人心,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汇聚磅礴力量。

  2、大力宣传省运会概况,宣传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战略,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为全面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步伐作出应有的贡献。

  3、大力宣传承办省十六运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重大作用,全面展示新时代新征程我市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

  4、大力宣传我市承办十六运,当好东道主,共建文明城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展示文明城市新形象、新作为,树立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品牌,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大提升。

  三、宣传形式

  1、深入开展社区宣传。结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活动,充分发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秦渭两区、西咸新区各新城各街道、社区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栏、板报、宣传牌、LED电子屏及文体表演等社会宣传的主阵地作用,指导各基层单位办好省运会宣传专栏,广泛宣传省运会的重要意义、赛事项目、场馆介绍以及会徽、吉祥物、会歌和主题口号等有关知识,充分展现咸阳人文精神,诠释“全民省运、激情省运、和谐省运”的理念,使省运会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大力推行户外宣传。利用横幅、条幅、标语牌、电子屏、LED、广告牌、拱门、气柱、大型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在城市重大部位、公共场所及大型建筑物及体育赛事场馆、接待场地(宾馆饭店)周围广泛悬挂、摆放、张贴本届省运会的宣传标语、口号,在主城区各大门户、境内高速出入口设计制作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灵动活泼,富有张力,彰显人文底蕴、强劲发展势头的景观式公益广告,大力营造“全民齐参与、迎接省运会”、“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省运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3、认真组织主题宣传。以“喜迎十六运,当好东道主,做文明有礼的咸阳人”为主题,集中开展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引领大提升行动,以发放资料、专题讲座、志愿服务、文艺宣传、火炬传递、健身表演等形式,普及省运会基本知识、公共场所礼仪、赛场礼仪,宣传咸阳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引导市民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扬正气。

  4、精心制作各类宣传品。围绕喜迎十六运,当好东道主, 共建文明城,市筹委会新闻宣传部组织编印《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咸阳市社会宣传工作手册》,制作卡通吉祥物服饰,策划印制一批带有会徽、吉祥物标识的省运会宣传画或海报。结合重大宣传文化活动,及时向各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以及市区各街办、社区发放,提高市民参与率、知晓率,扩大影响力。秦都、渭城区以及相关县市结合承办赛事项目,要精心组织制作一批带有吉祥物和会徽标识的抽纸、口杯、鼠标垫、遮阳伞、遮阳帽和文化衫、运动衫以及手提袋、垃圾袋等宣传品。结合承办赛事项目,在主城区及各赛地及时发放给社区、村镇、学校、各基层单位,广泛传播省运会会徽、吉祥物、歌曲、宣传标语、宣传提要、宣传画等各类专题宣传品,增强市民群众参与省运会的主人翁意识。

  四、重点任务

  1、着力打造开闭幕式场馆沿线主次干道氛围宣传。结合省十六运举办开闭幕式场馆和嘉宾接待场地,重点抓好迎宾大道、平福大道(空港大酒店至奥体中心段)和统一大道、白马河路(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至维景大酒店段)等主次干道沿线社会氛围宣传,打造平福大道、迎宾大道、城西快速干道和白马河路文明示范路段。通过利用灯杆道旗、宣传牌、单立柱和墙体公益广告,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省十六运概况,充分展示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气象,弘扬“崇德向善 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努力营造向上向善,积极进取,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社会新风。(责任单位: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市食药局、市城建局、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秦都区、市高新区)

  2、精心做好几大场馆和接待场所周边环境整治。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针对各赛事场馆、宾馆饭店周边以及赛事沿线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协同作战,联合执法,强化巡查力量,加大督查力度,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倡导文明观赛、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诚信经营,着力解决小商小贩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乱贴乱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环境秩序脏乱差和行人乱闯红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确保公共环境卫生整洁,公共秩序文明有序。(责任单位:大西安文体(咸阳)功能区、市城建局、市执法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食药局以及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秦都区、渭城区)

  3、突出抓好重点部位、窗口服务单位公益广告宣传。一是积极做好机场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市民文化中心以及市区各行业窗口服务单位公益广告宣传,做到公益宣传主题鲜明,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责任单位:咸阳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市交通局、市文广新局、市金融办);二是根据省运会总体安排和时间节奏,参照创文宣传模式,在城区四大门户、主要交通十字、公园广场、咸阳湖景区醒目位置、人流密集区增加投放一批带有会徽、吉祥物图案的公益广告,提升文明咸阳城市品位;(责任单位:市城建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咸阳湖管理处以及秦都、渭城两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空港新城)三是持续做好市区宾馆酒店、医院学校、商业街区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建设工地围挡的公益广告宣传,省运会公益广告设置要整齐、安全、美观,与环境相协调,达到美化亮化的目的,宣传内容占比不能低于公益广告的10%,LED显示屏刊播时长不能低于总时长的20%。(责任单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沣西新城,市文旅委、市食药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城建局、市旧城办、市城投公司)四是在境内高速公路出入口、市区主要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媒介,有效刊载量公益广告,打造街头正能量,电子大屏幕刊播时长不能低于总时长的30%。(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工商局)

  五、具体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承办省十六运,既是对全省体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集中展示咸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次重要机遇,也是对我市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大检阅。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办好十六运,当好东道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本系统本单位具体的社会宣传方案,分解落实好各项宣传任务。要组织骨干力量,深入包抓社区、路段,大力开展省十六运社会宣传工作,发动市民积极参与,积极支持,争做文明市民;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深入赛事场馆、接待驻地、重点部位、重要路段以及公共场所,精心设置,科学布局,把握好赛前、赛中、赛后宣传节奏,赛事期间省运会公益宣传要达到一定的覆盖面,扮好“文明城市第一眼”,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作用。

  二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为了切实加强省运会社会宣传工作,市上成立省十六运咸阳市筹委会新闻宣传部,统筹指导省十六运社会宣传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文办具体负责全市省十六运社会宣传的总体协调、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开闭幕式场馆周边及辖区主干道氛围宣传工作;市住建局负责省十六运户外社会宣传的规划和城市户外广告设施、建设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刊播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负责公共交通运载工具、站点以及高速路出入口、服务区公益广告刊播任务的落实工作;市城建局、旧城办、城投公司等部门负责城区道路宣传牌、市政设施、广场、绿化带以及建设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刊播和管理。市工商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要加大对户外广告执法检查和野广告小广告整治力度;市文物旅游局负责景区公益广告刊播的指导和管理。市交警支队负责整个赛事场馆道路沿线交通秩序整治、文明交通劝导、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市文明委其他各成员单位都要积极支持省运会,参与省运会,要按照宣传方案的总体要求,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要加大督检,严格考核。从4月起,市创文办、文明办围绕喜迎十六运,当好东道主,共建文明城,做好社会宣传工作,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赛事场馆单位、沿线重要路段、接待驻地宾馆饭店以及相关公共场所、基层单位社区进行明察暗访,督促工作进度,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市创文工作月考核排名之中,每月在全市范围排名通报,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创文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之中。

 

  附: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主题宣传口号

  一、主题口号

  1、激情省运 逐梦咸阳

  二、时代、地域、体育、省运口号

  2、德善咸阳 精彩省运

  3、省运点燃激情 咸阳成就梦想

  4、相约故都咸阳 共享精彩省运

  5、办好十六运 彰显文明城

  6、激情十六运 活力新咸阳

  7、人人都是东道主 我为省运作贡献

  8、全民省运 激情省运 和谐省运

  9、贯彻十九大 当好东道主 办好十六运

  10、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11、全民健身 全民健康 全民幸福

  12、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13、迎省运 做文明有礼的咸阳人

  14、运动让生活更幸福

  15、美丽咸阳 激情省运

  16、我为省运添光彩 省运因我更精彩

  17、激情在省运点燃 梦想在咸阳放飞

  18、相约十六运 咸阳欢迎您

  19、办好省运盛会 提升城市品质

  20、全民齐参与 迎接省运会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