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节习俗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春节 > 2018春节习俗 > 正文

渭北的春节习俗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高 洋  时间:2018-01-16

陕西人过春节详细简介

  欢度春节,陕西人叫过年。“年”的名称出现比较晚。据《尔雅》记载,尧舜时称年曰“载”,夏代称年为“岁”,商代改岁为“祀”,周代才称之为“年”。周人起家于陕西,稷教民作稼,“年”的概念最初是根据农作物生长周期循环而逐步认识的。《说文》释年“谷熟也”!《谷梁传》记载,五谷皆熟为有年,五谷皆大熟为大有年。“有年”指的是农业有收成:“大有年”指的是农业大丰收。所以在西周初年,就出现了一年一度欢庆农业丰收的活动。大体上讲,年节萌芽于西周,形成于汉代,发展到今天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汉族过年,虽然因地而异,但已形成了一定的程式,充分反映了汉民族的精神状态和文化传统。陕西是汉族发展形成的中心地带之一,加之具有多地域历史文化的特点,在年节方面尤有代表性。

  北方的隆冬季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黄土高原干冷干冷的,人和村庄似乎都凝固了,路上行人很少,农民们都绻缩在热炕或暖窑中。可是一进入腊月,人们就忙碌起来了。从纪念农耕祖先后稷的“五豆节”开始,就拉开了年节的序幕,腊八节一守,各村的男人们就开始筹备练社火、玩龙灯、闹秧歌,积极准备过年。这时节也正是男婚女嫁的高潮时期。但有的地方如临潼仍然保持着古老的禁忌,腊月老人不同意子女结婚,只能选在正月,因为有"年终"的避讳。即使正月结婚,有些地方也还有“七不出,八不入”的禁忌。在商洛山中,腊八一过,有趣的事莫过于杀年猪。天天都有杀猪之家,只要肯去帮忙,杀猪饭可一直吃到大年三十。

  春节前的习俗:从过去的“年”到现在的“春节”,形成了很多风俗习惯,其中有带有迷信色彩和封建礼教的内容,也有一些生活情趣积极意义的节日传统,节前有一系 列含义明确的活动和准备事项。

(二)渭北的春节习俗

  渭北高原有些地方,三十晚老人按辈份由大到小给每人发"护身钱"。对当年娶来的新媳媳、新生婴儿则发得较多一点,表示对新入家族者的欢迎。为啥要发“护身钱”,据说年三十晚到正月初七晚,人的魂要离开人体,独自玩游。这期间要是遇上野鬼,你就给他钱,否则他会将人的魂拉去。这里坐夜比较特殊,男人到有威望的老人家聚会,把各自带来的好吃东西和主人的放在一起,边吃边谈,直到雄鸡啼鸣,已是正月初一了,人们才慢慢离去,各自回家。女人们也和相好的女伴坐夜,但一般不坐一整夜。这天孩子无论大小,只要能自己出去坐夜的,大人都支持,因这晚狼虫虎豹也在过年,一般不出来,即使碰上它们也不会伤人。

  吃团年饭。除夕守岁的当晚,全家人要吃一顿团年饭,它象征合家团圆,万事如意。团年饭的时间、食品因地而异。陕北多吃炖肉、烩菜、黄米饭及白酒、米酒等,有的十碗八碗的摆酒席。关中则以酒菜为主。陕南秦巴山地,团年饭需尽量做得多,要吃饱后还有剩余,以祈年年有余。菜尽量地做得丰盛,酒必须有,豆腐亦不可少。常言说:“今年能吃上过年豆腐了。”("腐"与"福"谐音)吃鱼也是“有余”之意。吃团年饭人越多越好,即使素不相识的过路人,山区的农家也要拉他来坐席吃饭,向他敬酒。本地人的团年饭一般在傍晚或夜色降临祀神、祭祖之后,但迁入省内原籍湖北的黄州人依然保持家乡习俗,都在半夜团年。俗说:“鸡不叫,狗不咬,半夜团年黄州佬。”按黄州人旧俗,大年三十不兴串门,全家吃过年夜饭之后,要围着一棵燃烧的大树根“熬百岁”,熬的越晚,黄州佬越老。宁强人把烧树根叫“烧猪头”树根越大,来年谁家的猪就越肥。有些地方把年夜饭也称为“团圆饭”,如家人子女出门在外一时赶不回来,家里人也要照样给他们准备一副碗筷,表示全家团圆。过去的年夜饭,一些地方也有吃饺子的。现在人民群众生活普遍提高,主要是丰盛的酒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甚至海参、鱿鱼、香菇等山珍海味,也上了城镇平民百姓的餐桌。

  此外,各地在除夕还有一些习俗和禁忌。关中兴平一带有“爬门坎”的习俗。“矮个要想超房檐,除夕夜晚爬门坎。”说的是大年三十晚上,矮个子娃娃,要从门坎底下爬过。爬时门里门外各站一个大人,一人撤头,一人撤足,小孩不许说话。外面人问:“撤长了没有?”里面人答:“撤长了。”然后让小孩从门坎底下爬过。爬过门坎后,小孩还要走向门外的椿树,手摇椿树,边摇边喊:“椿树椿树你甭长,我长高了你再长。”这样来年就会长高许多。这显然是一种古老巫术的遗留。蒲城等地有"吃忍柿"的习俗。大年三十守夜,一家人特意要分吃冬藏的柿子,名日“吃忍柿”。“忍柿”谐“忍事”,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全家人要相互忍让,和和睦睦地过日子。陕南一些方吃团年饭不能泡汤,据说泡汤第二年要垮田。除夕守岁时,要把刀、秤藏起来,以免第二天看见,因为大年初一看见刀就要犯“口舌”,爱和人吵架:见了秤第二年就经常见蛇。三十忌破败,要说吉利话。小孩要是打碎一个碗,大人赶快说:“啊,岁岁平安!岁岁平安!”谁的衣物烧着了,其他人赶忙说:“烧发!烧发!越烧越发!”(发财)接饮水叫“接银水”。守岁不能睡,万一要睡,不能说睡觉,要说“挖窖”(即挖金银窖)。关中人年三十不准说“坏”、“破”,不准骂人生气打坏东西。饺子煮烂子,要说饺子“笑了”等等。

  大年初一为元旦,是新年的第一天。人们黎明即起,敬神、祭祖,开门放炮,吃饺子或臊子面,这顿饭吃得特别早,饺子中有一两个提前包上铜钱、银币、硬币,谁吃上了它,表示谁的福份大。关中有的县区,要请刚过门的新媳妇到各家吃饭。据说新媳会给人带来好运。穿着花花绿绿的孩子,争着拉新媳妇到自己家里吃饭。有时每家去只吃一个,有时只吃半个,因家数太多,就这最后也只能去转一下。午饭时已分家出去的孩子,要请父母吃饭,以示不忘养育之恩。同时也有同族中晚辈邀请长辈吃饭的。吃罢早饭,先向家中老人拜年,然后走出家门向户族拜年,再向乡党友好拜年。一般不出村。陕北神木、府谷一带还有"打醋坛"的讲究。所谓"打醋坛",就是把烧红的火炭放进醋里一激,用冒起的蒸气薰屋子。醋坛神据说是姜子牙的封号,统管天地三界一切鬼神,比玉帝、阎王还大。所有凶神恶煞,一闻见醋味都敬而远之。所以就留下打醋坛驱妖邪的作法。人们不仅过春节打,平时有个七灾八难的也打。其实,醋味确一定杀菌消毒作用,防治感冒有奇效,对于预防疾病倒是不无好处。春节放炮也有讲究,不像小孩子到处乱放。在阳坡露天放的是五色花炮,表示五谷丰登。有的把麻雷炮(二踢脚)按东西南北中五方排列,从东开始,依次燃放,叫“五方吉利炮”。哪方的炮声最响,起得最高,说明哪方通顺、吉利,今年就向哪方走。

  从正月初二到初四,相互串亲走友拜年。先是女婿拜丈人,外甥走舅家,然后大体以亲,疏为序,亲朋之间相互拜年。过去是步行、骑牲口、坐马车、牛车。现在是自行车、三轮车、拖拉机、汽车与行人相竞赛。“笼笼来,笼笼去”,已变为“提包、皮包来回飞”了。拜年要拿规定性的礼物。城市人一般拿糕点、烟酒、水果:农村除点心、罐头之外,还要带包子、礼馍。一般性拜年,只拿点心或包子就行了,“走条”的已亲必须带礼馍。如果外甥走舅家忘记或未带礼馍(或带了礼馍而舅家未留礼馍),就表示终断以后来往,舅家也不给回礼,也不给追节送灯了,第二年,外甥也自然不再去拜年了。这是无声地终断亲戚“走条”的重要标志。拜年期间要盛情待客,待客饮食因地而异,待新女婿则最为隆重。韩城、合阳讲究吃过年馄饨,乾县、礼泉一带兴吃烙面,岐山、宝鸡、风翔一带吃酸辣香的臊子面。陕南以酒菜、米饭为主,陕北多吃绘菜、麻花、油糕。

  过了正月初四,一般拜年活动基本结束,从初六开始由舅家给外甥追节送灯。头一年要给刚出嫁的女子送一对大宫灯。以后女儿有了孩子,年年送灯,一般送到孩子长过十二岁,追节照旧不再带灯。俗说孩子十二岁魂就会全了,不再受外邪入侵,所以送的灯上长有“长命富贵”字样。有些甥舅三代、四代仍然走条。起码要到两辈人去世为止。追节时大多带粽子、麻花、礼馍。数目也有讲究,一般带双不带单,十二是基数。

  春节是汉族的传统节日,平时人们为工作耕种忙碌,难得在一起拉家常。过年有充分的时间使人走亲访友,联络感情,交流生产生活经验,议论社会时政风情,增进亲友情谊。正常的交往,有利于讯息交流和社会的安定团结。现在虽有公历的元旦,但政府每到春节,仍然照例放假三天,让人欢度新春。

  总的来说,正月十五以前,是人们过年的休息、娱乐、交往时间,所以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些习俗的讲究。关中以华县为例:“破五”,即正月初五。这一天不向邻家借东西,非借不可者要以物换物。水与火是不能借,因为失去水火,就等于失去生命。不能向地下泼脏水,因诸神在家,恐沾污了神灵,获罪不起。忌出行。一般吃饺子,因其形似元宝,用以塞穷窟窿。

  正月初七,“人七”日,妇女不做针钱,天晴朗,人好、当年庄稼也好。这一天又叫“拉魂日”,对土地神要格外礼祀,不这样做,土地见怪,一年不得安宁。

  正月初九,传说是天神爷的生日,妇女忌做针线,做了针线,舌上要生疮。

  正月十二为“老鼠嫁女”日,家家户户要捏饺子吃。这样做,能把老鼠的嘴捏住,还可堵住老鼠生育后代。谁家不捏饺子吃,老鼠就会生得更多,祸害粮食更凶。

  正月十六是“送神”日,午饭前烧香礼拜,送走诸神。从十七日开始着手准备地里的活路。所以民谚说:“年过了,月过了,丢下日子难过。”

咸阳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