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爱上咸阳的100个理由”知识答题征集启事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咸阳文明网

  “秦地最胜、无如咸阳”。作为雄踞原点、山水俱阳的千年古都,咸阳历史悠久,文脉悠长,区位优越,生态优良,是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之一,是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王朝的建都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第一驿站、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近年来,咸阳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智慧城市等多项殊荣,正在积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聚力建设大西安都市圈咸阳核心区,正在从一座文明包容的丝路名都阔步迈向热情开放的西部名市。为了推动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展现咸阳一路向“阳”的时代风采和蓬勃向上的崭新气象,“学习强国”咸阳学习平台现面向社会征集“爱上咸阳的100个理由”知识答题,答题聚焦咸阳“知识点”,展示咸阳的城市之美、文化之盛和经济社会发展之兴,进一步扩大咸阳传播力影响力。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

  二、征集邮箱

  XYLLK2012@163.com

  三、征集要求

  须严格按照试题格式报送,具体要求详见附件。每人出题数量不限,请注明出题人联系方式。

  被选用的100条答题,每条奖励出题人价值50元以上的精美礼品。被选用答题将向“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重点推荐。

  “学习强国”咸阳学习平台

  2021年1月7日

  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答题系统试题格式

  1、字体:三号仿宋

  2、行间距:31磅

  3、“正确答案”、“答案解析”、试题出处均需加粗。

  4、每道题后标明出题单位、推荐单位,出题单位为“咸阳市......”,出题单位如是宣传部,统一写成“中共***委宣传部”,推荐单位为“陕西学习平台”。出题单位与推荐单位之间空两格。

  5、选择题答案选项一律竖排,大写英文字母后用“.”,不是“、”,如“A.”,不是“A、”;答案不需要标点,如ABC,不是“A、B、C”。

  6、题干正确,答案明确,不引起歧义。题干和答案解析都不要太长,答案解析要切题,不要直接复制网上的资料。

  7、所有题目都用陈述式,不用提问式。

  8、题材不限,主要内容要紧扣咸阳市情,突出地域特点,本地历史人文、文化经济、风光特色等均可入题。

  试题示例

  例一: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咸阳纺织集团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____,把____一代一代传下去。(出题单位: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  推荐单位:陕西学习平台)

  A.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梦桃精神

  B.新时代的最美工作者  梦桃精神

  C.新时代的最美劳动者  钉子精神

  D.新时代的最美文明者  奉献精神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布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是1963年4月27日由陕西省人民委员会以党的“八大”代表、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原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乙班四组值车工赵梦桃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全国先进班组。赵梦桃及“赵梦桃小组”践行的“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以及“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被称为“梦桃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

  例二:马栏革命旧址位于旬邑县____,国家4A级景区,属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3月1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3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将马栏革命旧址列入全国100个____。 (出题单位: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  推荐单位:陕西学习平台)

  A.太峪镇  风景名胜景区

  B.职田镇  经济开发景区

  C.马栏镇  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D.石门镇  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马栏革命旧址位于旬邑县马栏镇,距县城53公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心和重要活动地区之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分区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曾是中共陕西省委、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机关所在地,习仲勋、李维汉、张德生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长期工作和战斗。2005年3月1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3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将马栏革命旧址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中宣部和国家旅游局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百个经典景区》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