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咸阳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这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感恩先辈的传统节日期间,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倡导现代祭扫理念,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实现平安清明目标,我们倡议: 

  一、关注疫情,安全祭扫 

  广大市民朋友要密切关注疫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祭扫人员,在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要求,不违规用火,做到不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发生。主动配合各殡葬服务单位做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人数限制等防控措施,各殡葬服务单位要为群众提供饮水、医疗、休息等暖心服务设施,体现殡葬温度,彰显爱民情怀。 

  二、慎终追远,文明祭祀 

  倡导通过家庭追思会、经典诵读、撰写感言体会、网上祭祀、鲜花祭祀、丝带寄语、植树祭祀等祭扫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三、厚养薄葬、节俭清明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勤孝敬厚赡养。老人逝去后,节俭治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倡导骨灰存放或撒散、深埋、树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葬法,保护生态环境,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四、党员带头、率先垂范 

  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节地生态、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现代殡葬理念,自觉遵守殡葬改革新规定,带头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参与节地生态安葬,支持平坟还耕工作,积极宣传文明新风,宣传殡葬改革,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扫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时代风尚,弘扬新风正气。 

  市民朋友们,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事关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文明祭祀带头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设人文富强健康新咸阳作出新贡献! 

  

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

中共咸阳市委文明办

咸阳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