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秦都区、渭城区,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中省驻咸单位:

  公益广告集中体现了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对引导公众态度、规范社会行为、弘扬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深入贯彻全市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会精神,全面展示新时代文明城市良好形象,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核相关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规范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实地测评点位考核标准》为依据,以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为着力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知荣辱、讲正气、比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弘扬新风正气,激发奋进力量,大力营造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浓厚氛围。

  二、主要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中国梦

  4、讲文明树新风(咸阳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诚信建设)

  5、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6、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三、工作标准

  (一)商业大街、主次干道

  要求每隔100米在显著位置至少设置1处规范美观的公益广告,至少有1处景观式小品公益广告,以电子屏、宣传栏、灯箱广告、灯杆旗帜等多种形式展示。内容应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等相关主题。

  (二)景点景区

  1.各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有固定、醒目、美观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内容应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相关主题中的1个或多个。

  2.各入口内外醒目位置均设有内容色调与景区风貌相融合的公益广告不少于3处。内容应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相关元素。

  3、要在入口处展示文明旅游公约。

  4、宣传电子显示屏要有文明出行,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类公益广告。

  5、景区内每隔100米要有一处公益广告。

  (三)农贸(集贸)市场

  1、各入口处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宣传内容,数量不少于5处,且不少于总体广告数量的三分之一。

  2、有大型电子显示屏的要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诚信经营相关主题公益广告。

  (四)政务服务、出入境大厅

  1.各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有固定、醒目、美观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2.各出入口、大厅处醒目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内容。数量不少于5处,且不少于总体广告数量的三分之一。

  2.大厅显著位置设置行业规范展示“诚信建设”主题公益广告、“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

  3.有电子显示屏的,要以较高频次刊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科学防疫知识相关主题公益广告。

  (五)建筑工地围挡

  1.要确保公益广告高品质高规格,公益广告占比达到50%以上,每间隔2块围挡要有公益宣传内容。内容应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爱国主义教育、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等相关主题,公益广告设计版式50米内不能重复。

  2.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有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作品。

  (六)城市社区(小区)

  1.社区(小区)各个入口处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等内容。数量不少于5处,且不少于广告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2.省级以上文明社区显著位置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3.社区(小区)内花园草坪、绿化带等要设置美观、显眼的遵德守礼提示牌。

  (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1.大厅或进门口设置固定、醒目、美观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主题公益广告。

  2、宣传栏、宣传板、显示屏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等公益宣传内容。数量不少于5处,且不少于广告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八)中小学校园

  1.校门内外醒目位置固定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教室、办公室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公益广告,学生能够熟练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2.校园内显著位置设置“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

  (九)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

  1.室外及室内走廊楼梯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不少于3处。

  (十)公园、公共广场

  1.各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有固定、醒目、美观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2、各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主题公益广告。数量不少于3处。院内、广场内间隔50米要有1处公益广告。

  3.有大型电子显示屏的要刊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主题公益广告等相关主题公益广告。

  (十一)商场超市

  1.各入口处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数量不少于5处,且不少于广告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

  2.在显著位置设置有“诚信建设”主题公益广告。

  3.有大型电子显示屏的要刊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主题公益广告。

  4.广播要求要循环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中国梦等公益宣传内容。

  (十二)实体书店

  1.出入口、大厅设置不少于4处且不少于广告总数量三分之一的规范美观的公益广告。内容应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科学防疫相关主题。

  2.有电子显示屏的,要以较高频次刊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和科学防疫知识相关公益广告。

  (十三)银行、通信营业网点

  1.出入口或大厅内设置不少于3处,且不少于广告总数量三分之一的规范美观的公益广告。内容应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科学防疫相关主题,也可采用LED屏滚动字幕的形式播放。

  (十四)医院

  1.出入口或大厅内设置不少于4处,且不少于广告总数量的三分之一规范美观的公益广告。内容应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科学防疫相关主题。

  2.有电子显示屏的,要以较高频次刊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

  (十五)背街小巷

  1.每间隔50米,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宣传。按照具体设置,至少保证2处,且公益广告内容50米内不能重复。

  (十六)宾馆饭店

  1.在门前、大厅、楼层显著位置上墙固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前台张贴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相关宣传资料。设置数量不少于4处,且不少于广告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2.餐厅醒目位置、餐厅餐桌上有温馨提示牌。内容为“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等。

  (十七)公交车(公交线路)

  1.公交车站固化展示公益广告宣传不少于总站牌广告宣传的40%。

  2.车站、车身、LDE显示屏、车身内外刊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诚信主题、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刊播比率不少于广告总量的40%。

  (十五)出租车

  1.LED显示屏、车身内外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诚信主题、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刊播比率不少于广告总量的40%,车内要展示至少一处公益宣传内容。

  (十六)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

  1.各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有固定、醒目、美观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2.站场外显著位置有大型公益广告,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宣传内容。

  3.站内显著位置展示公益广告不少于6处。设置数量不少于广告总数量的三分之一。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宣传引导。

  (十七)公共文化设施(城市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

  1.各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有固定、醒目、美观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2.在显著位置(每个入口处)固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设有道德模范或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等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展板不少于5块。

  (十八)网吧

  1.显著位置上墙固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中国梦、“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上网、诚信经营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宣传,每层固化上墙不少于3处。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屏保100%覆盖。

  (十九)药店

  1.入口醒目处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中国梦、“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上网、诚信经营等内容的公益宣传不少于3处。

  (二十)影剧院

  1.在显著位置(每个入口处)固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各直梯内要有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

  3.各楼层内显著位置要运用宣传栏、宣传牌、LED显示屏、墙体电视等多种形式,刊播展示不同内容公益广告。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关爱未成年人等。固化公益广告不少于3处。设置数量不少于广告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4.LED电子屏刊播公益广告不少于广告总量的40%。语音播报时长30秒循环一次。

  5.每场电影播放前10分钟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视频及图片。

  (二十一)(小餐饮店、小食品经营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公共浴室和小歌舞厅)

  1.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节俭养德、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

  2.结合行业特点进行公益宣传,食品店、餐饮店突出节俭养德和文明餐桌宣传;旅店突出文明旅游和诚信经营宣传;其他突出诚信经营;有遵德守礼温馨提示。

  (二十二)建成区外,属于市辖区范围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

  1.主要街道每隔50米至少有1处公益广告,广泛刊播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关爱未成年人、良好家风家训、移风易俗等公益广告。

  2.行政机关办公地点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公益宣传栏,布置美观,宣传内容丰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公益广告宣传是文明城市测评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内容,各单位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公益广告宣传各项任务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社会教育、理念传播、形象展示、舆论导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强化工作保障。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工,对照《咸阳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点位考核标准》要求,从资金、人力方面给予保障,明确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对辖区和行业管理的公益广告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排查,及时更换过期、破损的公益广告,确保9月14日前全部更换制作到位。  

  (三)注重工作实效。公益广告展示要把思想性、观赏性、耐久性有机结合,注重展示效果,不能一味重复、求多求密。建议优先选用中国文明网及咸阳文明网上刊发的公益广告宣传内容(见附件1、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有错别字,内容之间不能有任何标记符号,严格按照“国家、社会、个人层面”进行宣传。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可以是钢铸、石雕、绿化等材质,要有艺术造型设计,长度不小于3米,要有艺术特色、品质要求,不能是简单的牌子、展板。要加强对公益广告的巡查和维护,对发布种类不全、数量不够的要尽快补充完善,需新设计制作的要尽快设计制作到位。确保所有实地测评点均按照测评标准达标并常态保持。

  附:1.中国文明网公益广告宣传链接

  http://www.wenming.cn/jwmsxf_294/zggygg/

  http://www.wenming.cn/specials/zxdj/hxjz/tsjz2016/ 

  2.咸阳文明网公益广告宣传链接http://sxxy.wenming.cn/gygg/shzyhxjzg/

 

咸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8日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