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咸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咸阳文明网
   

各市区县委文明办,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持续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志愿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为咸阳各项事业一路向“阳”奠定坚实道德基础。现就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

  二、评选类别

  全市拟评选最美志愿者10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5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5个(上年度同一项目同一类型,已被省、市文明办表彰过的,本年度不再予以重复表彰)。

  三、推荐条件

  1.最美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讲文明树新风理论宣讲、道德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小时以上,年服务时长30小时以上,年参加志愿服务8次以上,志愿服务质量高,群众评价好,无任何不良记录的优秀志愿者(时长截图、年服务证明截图随推荐资料一并报送)。

  (3)被各级各类媒体正面宣传、受本行业或系统表彰的优秀志愿者可优先推荐(宣传截图、荣誉证扫描或复印后,随申报资料一并报送)。

  2.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并在志愿云系统注册满3年以上(包括3年)的

  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在系统注册成立并开展活动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少于10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小时以上,常态化开展2个以上志愿服务项目,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6次,无任何不良记录,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时长截图、年服务证明截图随推荐资料一并报送)。

  (3)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讲文明树新风理论宣讲、道德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4)被各级主流媒体正面宣传,受相关部门表彰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先考虑(宣传截图、荣誉证扫描或复印后,随申报资料一并报送)。

  3.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可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有较大影响,在讲文明树新风理论宣讲、道德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国国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可评估性,以及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4.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社区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治安良好。

  (2)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0%。

  (3)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制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培训、记录、奖励激励和回馈制度。

  (4)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鼓励辖区内的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5)组织社区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邻里守望、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不少于3种,次数不少于6次,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3支。

  四、推选步骤

  1、组织推荐(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5日)

  各市区县委文明办和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推荐咸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并坚持“层层把关、择优推荐”的原则,抓好工作落实。

  拟推荐的“最美志愿者”为自然人,需征求其本人所在社区(村)、乡镇意见后,报所属辖区文明办或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推荐;拟推荐的候选人为公职人员的,应征求其单位、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后,报所属辖区文明办或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推荐;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须征求公安、税务、市场监管部门意见后,报所属辖区文明办或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推荐;“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报所属辖区文明办或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推荐;“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需征求所在乡镇意见后,报所属辖区文明办或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推荐。在确保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候选典型无异议后,由各市区县委文明办或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对候选人进行不少于3天的集中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结束后,按照“谁推荐谁审核,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候选典型名单。

  请各市区县委文明办或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于2021年11月25日前,将推荐候选人报告、推荐表和相关证明资料盖章后报市委文明办(推荐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邮箱)。联系人:南静梅;电话:33193607;邮箱:glk33210304@163.com。逾期不再补报。

  2、组织评审(2021年11月26日至2021年12月15日)

  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主任办公会,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对推荐上来的先进典型组织评审,优中选优,确定先进典型名单。

  3、典型发布(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3月10日)

  市委文明办正式对外发布先进典型名单及事迹,并适时对评选出的2021年咸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4、集中展示(2022年3月11日至2022年3月31日)

  市委文明办将在咸阳文明网、文明咸阳官方微信平台、今日头条咸阳市委文明办官方号,全方位展播先进典型的成果与事迹,在全市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按期完成此次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和后期宣传工作。要立足社区、企业、学校、窗口单位等,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和动员,使“四个最美(佳)”推荐评选活动家喻户晓,真正推荐出一批方向正、影响广、群众认可的“最美、最佳”典型,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身边,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发展,为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一路向“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

  1.咸阳市“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2.咸阳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3.咸阳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4.咸阳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

  

  中共咸阳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