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陕西省委文明办向全省发出文明餐桌、反对浪费倡议
发表时间:2023-04-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4月12日,陕西餐饮行业工作会议在西安市召开,省委文明办副主任胡纪美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上向全省发出文明餐桌、反对浪费的倡议。 


  胡纪美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省委文明委启动了“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三年来,在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餐饮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文明餐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按需点餐、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剩余打包”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绿色健康生活时尚。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开展餐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安排》,省委文明办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借此机会,向全省发出三点倡议。 

  一是做落实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的坚定执行者。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这个最大的浪费,全社会都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提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不炫富比阔,不大吃大喝。号召所有的餐馆、宾馆、酒店都要有这个意识,既要考虑经济效益,更要有社会责任感,各供餐单位应该设置不同份量的餐品,逐步做到按克明码标价,提醒顾客吃多少买多少,吃多少取多少,防止剩菜剩饭。 

  二是做落实公勺公筷、保证舌尖安全的坚强守护者。号召宾馆、饭店、民宿、农家乐等餐饮公共场所和单位、企业、学校食堂都要按照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标准、规范地配备好公勺公筷或双筷,做到“一菜一筷(夹)或“双筷双夹”。要宣传引导就餐者自觉使用公勺公筷或双筷,不用自己的筷子互相夹菜。 

  三是做落实文明用餐、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模范引领者。号召广大餐饮业从业者和社会成员都要遵守社会公德,讲究文明礼貌,营造安静、和谐、礼让、洁净的就餐环境,自觉排队点餐取餐,不高声喧哗,不强行劝酒酗酒,不在禁烟区抽烟,不乱丢废弃物,咳嗽、打喷嚏要捂住口鼻。(文明陕西)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