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咸阳市2024年迎新春爱国卫生活动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4-02-06    来源:咸阳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

  龙年新春佳节到,万象生辉启光华。为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不断提升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推动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共同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环境,市爱卫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佳节,爱卫同行”2024年迎新春爱国卫生活动,现向全市人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身边环境齐守护,共创宜居靓家园。

  结合春节前“扫尘”传统,对家庭室内外环境、庭院进行一次搬家式大清理,净化、绿化、美化家庭环境,保持居家环境干净舒适。积极主动参与居住区域和工作单位环境卫生大扫除、道路冰雪清理等活动。向“卫生死角”宣战,彻底清理公共场所、办公场所、社区庭院、楼道房顶、绿化带等处的卫生死角和杂物,保持公共区域及生活环境整洁有序。讲究卫生,自觉做到垃圾杂物不乱堆乱放、污水污物不乱排乱倒、墙体不乱贴乱画、畜禽不散养乱跑、门前无乱摆乱放、车辆不乱停乱放,爱护公共设施,共同创造美丽、宜居家园。

  二、病媒防制齐动手,共筑环境大防线。

  持续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冬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活动,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各类重点场所病媒生物“三防”设施。对鼠、蟑、臭虫等病媒生物易孳生的室内夹缝、库房、地下沟渠等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清理,铲除杂草、疏通沟渠、清理水体、封堵鼠洞、填缝补隙,水养植物定期换水洗瓶。特别要加强市场、医院、宾馆、车站、老旧小区、建筑工地、餐饮门店、垃圾收集处理场所、养殖场、地下车库等重点单位环境卫生管理,强化日常保洁、消毒及通风,科学规范开展药物灭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切断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途径,共同构筑健康环境防线。

  三、文明健康我践行,共度健康中国年。

  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健康理念、了解健康知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做好个人防护,合理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喝水,自觉戒烟限酒,坚持科学健身,保持规律作息,科学搭配饮食、不暴饮暴食,保持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使用“公勺公筷”,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积极参与“健康乐跑”等活动。从自身做起,拒绝一次性筷子、塑料袋和野生动物制品,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产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成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共同营造健康文明新风尚。

  四、无烟环境我创建,共享无烟健康节。

  深入开展“无烟佳节,与爱同行”控烟活动,主动做控烟宣传者和倡导者,积极开展无烟家庭环境建设,勇于“对二手烟说不”,劝导家人或来访客人中的吸烟者不在家庭内吸烟,支持主动戒烟,帮助家庭成员树立“无烟让生活更美好”的健康理念。大力弘扬健康文化,聚会、走亲访友时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不吸烟、不劝酒、少喝酒,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表率,营造文明自律的节日氛围,共度一个温暖、健康的无烟佳节。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咸阳共建共享。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自觉做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健康佳节,拥抱幸福生活!

  咸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4日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