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目标,文明办和市民政局特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倡导错峰祭扫。合理规划祭扫安排,利用双休、闲暇等时间错峰祭扫。遵守殡葬管理相关法规政策,配合现场管理人员的组织指挥,做到礼让、有序,互相配合,不你追我赶、不争先恐后交通线路、停车等要服从工作人员指挥,不影响他人通行。

  二、倡导绿色祭扫。认真遵守《咸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咸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有关要求,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做到不燃放鞭炮、烧纸焚香,减少污染排放。乱扔烟头和垃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牢固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在祭扫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环境。

  三、倡导文明祭扫。提倡植树追思鲜花祭扫踏青遥祭和网上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宣读祭文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表达对故人的思念和敬仰。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规定,强化火源管理,严禁野外用火、严禁在山头、林地点香烛、放鞭炮、烧纸钱坚决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四、倡导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循《咸阳市倡导文明礼葬指引》,遵守节俭治丧等相关规定,大力倡导安全、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响应。

  思亲莫让烟尘扰,文明新风慰先人。市民朋友们,祭祀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在这春风拂煦的时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共度一个文明、低碳、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咸阳文明办

                                      咸阳市民政局

  2024年3月19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