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文明头条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审议《咸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杨长亚主持
发表时间:2021-08-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市委书记杨长亚主持会议。

  8月20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听取全市“吨粮田”“万元果”“百万元农村合作组织”建设推进情况、商贸服务业“千企万店”提质增效行动推进情况、停减产企业帮扶解困工作汇报,审议《咸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委书记杨长亚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正确认识统计是法、统计依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善于运用统计数据分析调度经济运行,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责任体系,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能力水平,以高质量统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文明是城市的内在气质,是市民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制定《咸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利于巩固拓展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德法共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要加强宣传解读,以《条例》承载道德、涵养文明、引领风尚,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形成城市文明价值导向。要深化市域治理,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城市文明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要强化制度执行,持续治理不文明行为,严格文明行为执法,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会议强调,实施“吨粮田”“万元果”和百万元农村合作组织培育发展等六大工程,是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聚焦“保田、增田、良田”,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积极谋划农田保护规划,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地力肥力,推进土地违建突出问题常态化整治,坚决防止农地非农化、遏制耕地非粮化,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围绕“良种、良法、良制”,推动种子革新、耕作制度革新和农耕思想革新。要搞好技术服务,组织技术人员、专家团队到田间地头,加强农民培训。要加强设施配套,搞好路、电尤其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现代农业。要紧盯“品质、品相、品位”,强化品牌意识,形成更多知名农产品品牌。要加快培育各类农村合作组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立足产业基础、拉长产业链条、突出互助互利,更好发挥利益联结、组织生产、对接市场、带动致富等作用。

  会议强调,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顺应经济规律、加快发展转型的重要举措。要健全政策、完善机制,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和国家宏观政策,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优化体制机制,精准制定措施,做好配套支持。要市场导向、培育主体,着力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要分类施策、提档升级,增强商贸服务业平衡性、协调性,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问题,敢于应对矛盾和挑战,从快从实抓好停减产企业帮扶工作。要“一企一策”破难题,找准查实企业停减产问题的根源,抓好政策落地服务,切实强化要素保障。要帮扶解困强攻关,集中100天时间,抽调100名干部,筹措1亿元撬动资金,开展帮助100户企业脱困的“四个一”帮扶解困行动,推动停减产企业恢复生产、早日达效。要创新驱动促发展,引导停减产企业更新发展思路,抢抓发展机遇,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形成更多发展增长点,不断提升自身抵抗风险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杨宇晗/图)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