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文明头条 > 正文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在咸阳传递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古都传圣火,祥云耀咸阳。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在咸阳传递。

8月29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咸阳市区站起跑仪式上展示火炬。

  省政府副秘书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王山稳,市委书记杨长亚,市长、十四运会咸阳市执委会主任卫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市政协主席汪文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驻会副部长唐利如,陕西旅游集团董事、工会主席、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市场开发部驻会副部长魏铁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勇锋,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万峰,市政协副主席王巧萍等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长、十四运会咸阳市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罗军主持。

市长卫华致辞。

  上午8时,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在统一广场开始。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后,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市长卫华致辞。她说,期盼已久、激动人心的全运圣火在咸阳传递,来自全省全市的行业模范及先进代表,高擎火炬,沿着渭河水生态带这一咸阳“都市会客厅”接续传递,表达咸阳人民对盛世盛会的美好祝愿,奏响“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华美乐章。圣火采集于革命圣地延安,圣火传递宣示的是“不忘初心、传递梦想”主题。要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马栏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体育精神,以奋进的姿态建功新时代,以丰硕的成果助力“十四五”增量提质、高点开局。要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以细致周到热情的服务表达对盛世盛会的喜悦,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咸阳力量。

第一棒火炬手王丹高举火炬,缓缓跑下仪式台。

  随后,两名圣火护卫引出圣火、点燃火炬,火种熊熊燃烧在渭水河畔,激荡在500万咸阳儿女的心田。王山稳将点燃的火炬交给杨长亚,共同向全场展示。杨长亚将火炬授予第一棒火炬手王丹。王丹高举火炬,缓缓跑下仪式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咸阳站正式开跑。

  火炬手们从统一广场南广场出发一路向西,途经亲水平台、咸阳桥、滨河湿地公园、秦都桥、滨河西路,最终抵达两寺渡公园(咸阳植物园)北门口,全程约5.8公里。伴随着火炬手的脚步,咸阳湖畔四季有花的优美景色,咸阳一路向阳的发展态势一览无余,尽显蓬勃朝气,尽展城市风采。

  参加火炬传递的68名火炬手,来自全省全市各行各业,涉及医疗、政法、教育、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生产制造等多个领域,他们中有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抗疫英雄、中国好人,有基层一线的民警、医生、教师、乡村干部,有体育健儿、自强模范,充分体现了“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鲜明主题。

第68棒火炬手许峰点燃圣火盆。

  上午9时15分,圣火到达两寺渡公园,第68棒火炬手许峰点燃圣火盆。杨长亚、卫华接受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向咸阳市赠送的纪念火炬和纪念牌。在现场观众的注视下,护卫将圣火引入圣火灯封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第七站火炬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圣火照亮运动梦想,全运引领全民体育。我们坚信,“西部名市、丝路名都”咸阳一定能够承办好一次精彩、出彩、多彩的十四运会赛事。 (咸阳日报记者:杨宇晗 李军朝 沈广睿 王晓田/图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