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3月19日,我市召开了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高规格的推进大会,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在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继续带领全市人民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鲜明态度和豪迈决心。大会号召全市上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征程上铸就咸阳文明城市建设新辉煌。 

  全国文明城市是集中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一座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软实力。2017年11月,我市一举摘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抱回了沉甸甸的“金字招牌”。2020年11月,踏着"止滑促升、决战收官"的鼓点,我市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全体市民勠力同心的结果。金灿灿的荣誉、硬梆梆的成绩,是我市建设文明城市成效的集中展示,也为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财富动力。 

  从“创建”到“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重要转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在路径遵循上与“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高度吻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价值追求上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度契合,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途径;在目标指向上与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顺合,是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内容。 

  如何持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更是一个需要不断做出新回答的重要命题。答好这道题,必须结合市情实际,明确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文明咸阳。这次会议的响亮回答是:突出增量提质,加快建设百业兴旺的文明咸阳;突出价值引领,加快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咸阳;突出人文化育,加快建设风醇文盛的文明咸阳;突出系统治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文明咸阳。这个目标和路径,指向清晰而系统,内涵丰富而完整,是着眼建设咸阳城市文明的长远谋划,也是做好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的重要指针。 

  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名片擦得越来越亮,要求我们时刻对表对标新要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动态的持续过程,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攻坚克难,开创工作新局面。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检验着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城乡一体推进、协调建设,最大限度增加和培育和谐因素、文明因子,激活城市文明的“细胞”,筑牢文明城市的基础。 

  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我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使命光荣而豪迈,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强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理念,立足“一核心两示范四高地”城市定位,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建设文明城市从精神文明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拓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咸阳日报评论)‍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