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咸阳市积极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发表时间:2021-09-07    来源:咸阳文明网

  9月1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8个县市区已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称号,创建率73%以上。今年以来,我市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加强水资源常态化监管,不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积极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加强节水宣传,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向社会发放宣传单、节水宣传生活用品、公共场所投放广告,提升市民节水意识。通过节水知识进课堂的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国情、水情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节水习惯。积极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在全市各行业开展节水示范单元创建,截至今年7月底,我市已经创建省级节水型公共机构102家,节水型企业23家,节水型小区28家。

  坚持常态化监管,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和抽查,加强违规取水、非法取水、超计划、超许可取水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进并予以依法依规处理,上半年共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用水行为9起。加强旱腰带地区水资源管控,及时对我市北部旱腰带地区地下水资源进行调查评价,形成报告。并根据调查评价结果及当地实际情况,出台加强水资源规范化管理的紧急通知,严格限制深层承压水的开采行为。严格执行水利部《关于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的通知》要求,一年来无新增取水许可。

  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与全国同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重点对各县区存在的无证取水、违法违规取水、超计划超许可用水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在城区重点对水源热泵开采地下水行为进行整治,加大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的惩戒力度,目前已完成台账建立和重点对象摸排。积极和省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引汉济渭、东庄水库早日为我市部分县市区供水,从根本上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实施超载区综合治理,编制完成超载区治理方案,分阶段实施,力争早日完成地下水超载及超采治理目标。(咸阳日报记者 冯萌)

责任编辑:宋 凯舞